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绣大师邹英姿抗疫新作《牵心》——“我”视线中的“你们”
2020-05-28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邹英姿苏绣作品《牵心》

邹英姿苏绣作品《油菜花开》

从3月份搭好绣绷,其间拆了又绣,边绣边改,眼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邹氏滴滴绣”创始人邹英姿的苏绣新作《牵心》,终于迎来“封针大吉”。绣面上,“我”微皱着眉头,目光深沉,拉拽着丝线的手轻轻地扬起,针尖刚刚穿过的地方,恰是“众志成城”里“志”字的“心”处。绣绷前,邹英姿目光摩挲,忐忑万分:“从没绣过这么重大的现实题材,这样一幅作品,不知能不能拿得出手?”

要知道,今年2月,邹英姿才捧出作品《油菜花开》。整个画面色彩明艳、充满希望,按她当时的想法,她要为笼罩在疫情阴霾下的人们攒下一片春光,“油菜花”的谐音“有才华”,又是对那些身怀医学报国信念、拥有精湛医术的前线救援人员的诠释。但,用这样一幅风景题材的绣作来表现伟大的全民战疫,她总觉得还“不够”。

抗疫艺术作品,如何“配得上”,又与众不同?邹英姿坦言,也想过绣钟南山,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老人家太好了,我够不着他,还是把他放心里吧!”

灵光一现:来一幅苏绣“元叙事”怎样?把“我”绣制白衣勇士救治病人图景的创作过程,艺术地再现于苏绣作品之中。邹英姿赶紧自拍了一张照片,以针当笔,对着自拍照开始了二度创作。

恰恰是有了“我”的形象和“我”的凝视,这幅《牵心》才显得格外细腻、温情。“我”让整个画面一下子有了温度,它不再只是照片式的写真,而是“我”视角里的“你们”,那些可敬的、可爱的白衣勇士们。欣赏者很容易自我代入:柔韧的针线如血脉,接通了前线的勇士和后方的“我”,他们的每一次奔跑、每一场鏖战,都通过这根血脉牵扯着我们,让我们忍不住揪心、担忧乃至落泪。

“作品出来之后,很多人说我把自己绣丑了。”邹英姿又忍不住笑起来,“我说,丑也是艺术啊。更何况,这个‘我’既是‘我’,又是每一个‘我’,是‘众志成城’里的每一个分子。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主人公,我们和前线的‘他们’是始终在一起的。”

白衣勇士抬着担架救治病人的场景,用乱针绣,绣出一种风风火火的速度感;“我”的头发、衣服、脸部,用滴滴绣,绣出沉静、肃穆和谦卑感;隶书写就的题词,用平针绣,如碑刻般沉稳、坚硬,是一种对历史的书写……动和静,前方和后方,微观和宏观,现实与历史,针法运用各有不同,《牵心》把苏绣针法的不同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史记: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道无车舟,万巷空寂。然玉汝于成,风雨而立,医无私警无畏,能者竭力,万民同心,月余疫除,终胜。”作品上的一番题词,将眼前的这场伟大战疫擢升为了历史。

为了这段题词怎么写,邹英姿请教了包括昆曲名家柯军老师在内的多位艺术家。柯军给她发来了一段网络上流行的《庚子荆楚大疫赋》,她斟酌再三,又将其中的一句改成了“玉汝于成”,才觉得意思到位了。

“没有前线的‘能者竭力’,我怎能坐在家里安心刺绣?他们太好、太伟大了,值得我一针一线绣下来,绣到我心里去。”邹英姿动情地说。不久前,她专门绣了31幅小型的《油菜花开》,通过苏州市红十字会送到了苏州市立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手中。捐赠仪式上,她连精心写好的发言稿都没敢念,“一念稿子我肯定止不住落泪”。

为了庆祝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邹英姿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剪去了多年的长发,“用一头清爽的短发迎接崭新的日子”。她说,民族的明天也应该是“新”的,“经此一‘疫’,我们要更加尊重大自然,尊重生命,尊重每一个阶层的人才;我们要更加万众一心,每一个‘我’都发光发热,用团结的精神迎向任何困难!”

本报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