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一件旗袍的追思
2023-04-27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件旗袍的追思——小提琴家盛小华的一堂艺术思政课

盛小华

王海纹烈士生前的旗袍,现存于新四军纪念馆。

钢琴前奏缓缓响起,轻柔曼妙的曲调将观众的思绪拉入了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小提琴家盛小华缓缓提起弓弦,饱含深情的旋律从她的琴弦中流淌开来。4月25日晚,一堂特殊的音乐思政课——小提琴独奏曲《一件旗袍的追思》首演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盛小华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精妙传神地传递出音乐背后的动人情愫,让“一件旗袍”的故事穿越历史云烟,在观众的面前逐渐清晰起来。

两百多公里外,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里的一件灰白色旗袍,是触发盛小华开设这堂音乐思政课的缘由。

这件丝质面料的旗袍,素雅纯净,针脚细密,褶痕清晰可见。一次参观学习,盛小华与这件旗袍不期而遇,凝视许久,思绪飘飞:旗袍的主人是谁?它曾承载过谁的芳华岁月?

讲解员将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旗袍的主人名叫王海纹,原名俞中和,是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戏剧系女战士班副班长,牺牲时年仅17岁。

从小生活在上海的殷实之家,但王海纹满怀一腔报国热情,1940年,她投身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戏剧系,成为了一名新四军文艺战士。鲁艺华中分院1941年2月成立于盐城,刘少奇亲自任院长,来自全国各地有志抗日的文化工作者汇集在此,使得这里成为新四军艺术的摇篮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的文化堡垒。

褪去华丽的旗袍,换上朴素的战袍,王海纹和其他新四军文艺女战士一起创作反“扫荡”文艺作品、编战地戏剧、走街串户鼓励百姓参加新四军……1941年6月初,成立不到半年的华中鲁艺彰显出共产党领导下的文艺队伍的蓬勃力量,年轻的王海纹也成为一朵小有名气的文艺之花,她的表演曾经获得陈毅军长多次称赞。

1941年7月23日,手无寸铁的30余位鲁艺战士,在北秦庄(今建湖县庆丰镇境内)受到侵华日寇袭击,王海纹和几位女战士拒不投降,毅然决然投河殉国,华中“九女投河”的悲壮故事,永远地镌刻在了盐阜大地上。

几十年后,王海纹的家人才得知她去世的消息。1986年,姐姐俞启英将一件王海纹穿过的旗袍捐赠给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

一位花季少女对革命的诚挚追求,让盛小华的内心受到极大震撼。不经意间,那件旗袍总是在她的脑海中浮现。思前想后,盛小华决定用一首音乐作品,来讲述王海纹的故事,将“一件旗袍”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人。

小提琴独奏曲《一件旗袍的追思》就这样诞生了。曲作者是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博士生刘炎林,曲目采用了他于九年前创作的一首无标题音乐。所谓无标题音乐,是通过音乐来抒发某种特定的主观情绪和情感意境。刘炎林说:“当我看到王海纹的故事,这首曲子似乎一下子找到了情感的载体。”为进一步完善作品,盛小华带领团队再次前往盐城采风,寻找创作灵感,为音乐表达注入了新的情感张力。

思政课上,盛小华伴着历史影像资料,将创作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似乎是某种巧合——盛氏家族与王海纹的人生在历史的轨迹中彼此重合,“82年前,我的恩师盛中国先生在侵华日军的大轰炸中降生,从这个响亮的名字就能看出,外祖父外祖母要用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来彰显中国人民抗战的决心;而同样是在82年前,花季少女王海纹为了抗战胜利,将自己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战场。”

往事历历,触动人心。琴弓从琴弦上轻轻滑过,具有穿透力的音符,拨动了人们内心深处的心弦,当最后一个音符从琴弦中滑出,剧场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一件旗袍的追思》带来的思绪和感动,依然在消失的琴声里回响、荡漾。

“希望观众能从音乐的叙述中,感受到那一代青年人不惧艰险、矢志报国、忠贞不渝的信念和情怀,传承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和铁军精神。”盛小华说。

盛小华出生在小提琴世家,外祖父盛雪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小提琴教授、教育家。盛氏小提琴代表性人物是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盛中华,盛小华为该家族第三代,盛中华之女。上世纪80年代末,盛小华以小提琴独奏家、室内乐演奏家的身份活跃于国际乐坛,演出足迹遍及欧美各国。如今,驰骋国际舞台的盛小华回到了外祖父曾经工作的母校,成为了南京艺术学院的特聘教授。

“盛氏一家三代与南京艺术学院渊源深厚,从外祖父开始,我们一家都在南艺讲学。不论是硝烟弥漫、炮声隆隆的战火时代,还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盛氏家族的小提琴家们,都秉承着对音乐艺术的热爱和执着追求,代代传承着强烈的爱国思想和红色基因。”旅居海外多年,盛小华最喜欢演奏的曲目就是《我爱你,中国》,她希望能够用小提琴这种西方乐器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而如今回到南艺任教,她更是希望能够传承盛氏家风,通过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来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与爱国情怀。

“作为一名小提琴演奏家,我有责任用我的琴声讲述更好的中国故事。作为盛氏小提琴的传人,我也有责任传承家族先辈的家国梦。”

历史永远需要新的讲述者,面对“一件旗袍”,盛小华用音乐跨越时空,实现了自己与王海纹的深情“对话”。

□ 本报记者 王 慧

标签:旗袍;小提琴;追思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