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好戏连台 2020在南京过个“文艺年”
2020-01-21 0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春节的“打开方式”越来越多,想在南京过个“文艺年”,有太多选择。今年春节期间,音乐、舞蹈、戏剧等汇聚南京各大剧场,市民和游客可以沉浸在文艺氛围中,欢欢喜喜过大年。

好戏连台,在南京过个“文艺年”

越剧《乌衣巷》剧照。市越剧团供图

春节的“打开方式”越来越多,想在南京过个“文艺年”,有太多选择。今年春节期间,音乐、舞蹈、戏剧等汇聚南京各大剧场,市民和游客可以沉浸在文艺氛围中,欢欢喜喜过大年。

中外名乐团奏响新春祝福与迎春序曲

走出家门,走进剧场。春节期间的南京,音乐、戏曲、舞蹈、话剧样样齐全。

在动听的音乐声中开启新的一年,已成为南京市民欢度佳节的文化习惯之一。春节期间,江苏大剧院汇聚中外名乐团,奏响新春祝福与迎春序曲,正月初三,米哈伊勒果利科夫与列宁格勒州国立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将以一场恢宏壮阔的管弦之音献上来自俄罗斯的新年祝福;正月初四、初五,指挥家李方方携“世界三大管乐交响乐团”之一的北京管乐交响乐团带来《春之声》《春之歌》新春音乐会;正月十五,江苏大剧院首支常驻职业乐团南京民族乐团将上演元宵音乐会——正月十五闹雪灯,为正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南京保利大剧院则将在春节档推出南京音乐家专场音乐会,正月初六,邹沛文、陈安可、潘则睿、季子义、张艺舟等,将带来《2020周末音乐会南京群星闪耀时》。

多国顶尖舞蹈家联袂呈现经典之作

过大年看大戏,南京市越剧团春节期间拿出经典保留剧目《柳毅传书》,同时还有新创佳作《乌衣巷》;“建湖杂技”是中国南派杂技的代表,2008年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从正月初四到正月初八,江苏省杂技团将在南京博物院老茶馆连演六场。

舞蹈方面,《世界芭蕾群星Gala》由俄、日、澳、德等国顶尖舞蹈家联袂呈现莫里斯珀蒂帕、肯尼斯麦克米伦、尤里格里戈洛维奇、克里斯托弗威尔顿等19至21世纪享誉全球的编舞家的经典之作。

春节期间要说开心,当然不能缺了喜剧。正月初二、正月初三,南京开心茶馆曲艺社将在南京博物院老茶馆说相声。江南剧院还将上演爆笑喜剧《你若安好,那还得了》《二八八的别结婚》。

陪伴孩子去看场儿童剧,既寓教于乐,又能让孩子度过有意义的寒假生活。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小狗与阿蚤》《冰雪奇缘》《海底小纵队》等多部儿童光影剧将登陆南京各大剧场。

在剧场感受非遗年味更浓

随着越来越丰富的文化产品为春节市场营造浓浓的喜庆气氛,以寻找传统“年味儿”为诉求的“观剧+非遗”模式正在兴起。观众将在剧场放慢脚步,享受度假时光,品味阖家欢聚的温馨。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各种年味十足、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非遗活动将亮相江苏大剧院。正月初三、正月初四、正月初五、正月初六以及正月十五这五天中,每天13点30分至19点30分,秦淮灯彩、面塑、绳结、布艺、戏剧脸谱、草编、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南京微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将在江苏大剧院与前来观演的市民互动,让他们体会到浓浓的传统年味。

江苏大剧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把老南京非遗与观剧相结合,汇合成一场创新型的非遗大会,通过互动体验、表演、展览等形式,带来一场有趣的新年文化“种草”之旅。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白局,是南京民间方言说唱艺术,也是南京的古老曲种。南京白局由明代织锦工人用南京方言演唱俗曲,演变形成,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正月初二、正月初三,还可以到南京博物院老茶馆欣赏白局表演,感受南京地域文化。例如,白局曲目《数桥》介绍南京桥梁的名字与历史,《城门颂》介绍南京城门文化,《欢欢喜喜过新年》则将向观众展现南京人过年的独特习俗。

南报融媒体记者 翟羽

标签:南京;文艺氛围;春节
责编:胡悦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