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2019年度江苏省田野考古奖、考古与遗产保护奖揭晓四项目获奖
2020-01-22 09: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19年度江苏省田野考古奖、考古与遗产保护奖揭晓四项目获奖,南京考古“大丰收”

  

  碑亭巷六朝宫城遗址现场。

  南京市考古研究院供图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2019年度江苏田野考古和遗产保护有哪些突出成绩?近日,江苏省考古学会2019年度考古项目经专家评审,评出8个“田野考古奖”与8个“考古与遗产保护奖”。在全省近百个项目中,南京脱颖而出,两项获得“田野考古奖”、两项获得“考古与遗产保护奖”,成为省内考古获奖最多的城市。

  今年的评选尤为激烈,南京市考古研究院以“南京栖霞区明代窑业遗存2019年度发掘”“南京市碑亭巷六朝宫城遗址发掘与保护”获得“考古与遗产保护奖”,“南京市西营村南唐窑业遗存与六朝建筑基址发掘”获得“田野考古奖”;南京大学贺云翱教授带领的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以“南京市清凉山石头城北延遗址发掘”获得“田野考古奖”。此外,南京博物院参与的“仪征市联营汉墓发掘”“溧阳天目湖镇古县遗址勘探”摘得两项大奖。

  “这些都是代表2019年度江苏省重要的考古发现。”官窑山也就是“南京栖霞区明代窑业遗存2019年度发掘”的项目负责人、南京市考古研究院马涛告诉记者,该奖项含金量颇高。而官窑山遗址考古发掘项目今年更是入围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项目。马涛介绍,“在2017年度官窑村明代窑场遗址发掘的基础上,2018—2019年度,考古队围绕窑场的历史传承、整体布局、配套设施、运输水系等问题做了初步探索。”自2018年底至今,在遗址西南侧的大墓岗、小墓岗的低矮山坡上,发掘古窑址40余座,墓葬约400座,时代从汉代延续至清代。“其中特别重要的是在小墓岗东南部发现的4座明代烧制城砖的官窑,其形制与官窑山已发掘的明代窑址基本相同。与此同时在窑址的东部及西北部还发现了相关建筑基址、道路和晾坯场地等重要遗存,对进一步研究官窑山明代窑场的整体布局、运输体系等问题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南京西营村南唐窑业遗存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凤台南路以东,西营村路以南,宁芜铁路以西。该地块属南京城南石子岗范围,在明清长江东岸西移之前属于江边岗地。“在地块东侧和北侧,曾考古发掘出明代琉璃窑遗址和六朝遗存。”参与该项目的杨平平告诉记者,该地已清理发掘主要遗迹有南唐窑址7座及大面积的窑业作坊遗存,在年代上与官窑山有很大不同,“南唐窑业遗存根据遗迹之间的打破、叠压关系以及出土的砖、筒瓦和板瓦等遗物分析,窑场始烧于南唐,沿用至宋代,是南京地区迄今为止考古确认的唯一一处性质明确的烧制砖、瓦的南唐—宋代的官办窑场,对研究南唐官窑的形制、制造与烧造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碑亭巷六朝宫城遗址地处市中心。“本次发掘出土遗物有陶瓷器、砖瓦类建筑构件、石器等,以陶瓷器和砖瓦类遗物最多。陶瓷器主要出土于地层及灰坑遗迹中,有六朝青瓷,宋代青白瓷、黑釉瓷,明清青花瓷等几类。砖瓦类多出土于各地层中,以六朝遗物最多,有瓦当、筒瓦、板瓦、花纹砖等,其中尤以瓦当最多,分人面瓦当、兽面瓦当、莲花纹瓦当三种。”该项目负责人陈大海告诉记者,本次发掘地点位于六朝建康宫城核心区域,于2017年、2019年先后经过两次发掘,发现了多处重要遗迹,是近年来六朝建康城遗址考古较为重要的收获之一,“本次发掘是对第一阶段工作的有效补充,廓清了南朝石构遗迹的南侧形制范围,对遗迹性质的判断意义重大。”

标签:考古;发掘;遗产保护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