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文化+”,鼠年新春新鲜打开方式
2020-01-23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如今,春节的打开方式越来越多, “文化过年”越来越受青睐。这个鼠年新春,大家在贺岁迎春之际,也同样可以徜徉在文化艺术之中,享受各类缤纷多彩的文化大餐。不管是看演出、参观展览,还是去电影院里欣赏精彩大片,不管是时尚或是传统,不管是旁观还是互动,相信“文化+”的体验,都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年味儿”。

  新春演出,多场景展现美好生活

  

  从剧场到景区,从博物馆再到街道,春节期间,江苏将在多个场所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为市民提供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游景点,很有戏。南京人有个习惯,春节不到夫子庙不算过年,若不买盏花灯回家,那过年也不算圆满。而今年1月19日到2月17日每天下午的特定时段,在年味浓人气旺的景区里,游客还将欣赏到时长约为15分钟的多剧种实景文艺演出。下午4点,在位于钞库街38号的李香君故居,听一曲水磨腔调的昆曲《桃花扇》;置身于“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王谢故居,品一品越剧《乌衣巷》;下午5点,来到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国粹京剧经典曲目《状元媒》精彩上演。晚上7点半,移步白鹭洲公园,锡剧《双推磨》“推磨曲”、昆曲《牡丹亭》“游园”、黄梅戏《天仙配》“树上鸟儿”等将在水上舞台一展文艺魅力。

  畅逛大展,传统佳节浸润文艺范儿

  

  春节期间,我省各地文化场馆结合自身特色,切合辞旧迎新的新春主题,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展览,邀请大家来博物馆、美术馆过大年,在寻找年味儿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南京博物院的“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特展、“仰之弥高——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家展”继续举办,针对寒假中的学生群体,院方策划了青少年专题导览,用孩子们熟悉的语言,深入解析长信宫灯、金缕玉衣等汉代文物,同时深入挖掘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大师书画的文物价值。庚子鼠年到来之际,南博还策划了“瑞福鼠——南京博物院藏鼠文物特展”,带观众探寻历代文物中可爱的小老鼠。

  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的《子鼠迎春来——庚子年迎春特展》已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甘熙宅第)开幕,特展包含“鼠”专题文物、民俗展品、非遗精品三大门类,不但展出与“鼠”有关的六朝文物,还有大量以“鼠”为主题的年俗用品,充分寄托了吉祥寓意,营造出红红火火的新年气氛。

  苏州博物馆正在举办的是“须静观止——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展,该展览以《三松堂书画记》《须静斋云烟过眼录》为著录依据,分上、下两期展示70件潘隽奕、潘世璜这一支潘氏的收藏。展品以书画、碑帖为主,延续了明清传统文人的趣味,并展现潘家在收藏上对后世的影响。

  利用丰富的馆藏,扬州市博物馆举办了“子鼠迎春——扬州博物馆鼠年生肖艺术展”,展品中包括了唐代生肖鼠木俑、宋代青釉瓜楞松鼠砚滴、清代松鼠钮竹节紫砂壶等文物,邀请观众细细品味魅力多彩的子鼠之姿,感受生肖文化。徐州博物馆将围绕“汉风”“中国年俗”“鼠年生肖”等主题元素,举办“汉风中国年——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包括“乡俗新岁——中国民俗百物展”“新春江苏梆子戏——鸳鸯戏水”等展览、文艺演出和研学体验;南通博物苑围绕结合苑藏文物,以“福禄寿喜”四大板块举办原创展览《福星高照——南通博物苑藏吉祥文物展》,同时与上海博物馆共同举办《流光溢彩——上海博物馆藏欧洲玻璃陶瓷展》;常州博物馆推出的是《珠联妙语,双笔生辉——常州博物馆藏名家楹联展》,集中展出馆藏著名书法家书写的楹联,在翰墨飘香之间,展示绵延千年的新春楹联文化。

  走进美术馆,享受美的熏陶,已经成为很多观众在假日期间的不二选择。这个新春,全省各地的美术馆里各类大展也不少。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江苏省美术馆以传统民间艺术向各位观众致以新春的问候,《戏里风华——馆藏皮影与戏曲绘画精品展》展出馆藏皮影以及戏曲绘画100余件,与之相呼应,绘画主要展出关良、叶浅予、傅小石、高马得等艺术家的戏曲人物作品。这些别致的皮影与戏曲绘画,会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惊喜。“盛世春光——2020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也同样是省美术馆的重头戏,作为省国画院全体画家年度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共展出新创作品近300件,有相当一部分作品是新引进的年轻画家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上的入展作品,呈现出更多的新生力量。此外,如果来到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观众还能看到“一蓑烟雨——朱振庚艺术展”,欣赏这位江苏走出的著名画家独特的“写意重彩”。

  预售破亿, “女排”领衔春节档

  

  如果从1997年《甲方乙方》2月1日上映算作内地春节档之始,那么2020年的春节档一定会让人慨叹,无论是影片数量、类型、质量、票房都已经从一个侧面折射出20多年来中国电影的巨大进步——

  据猫眼电影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2020年春节档第一天的预售票房已经突破了1亿元,而撑起这一亿元的,是包括《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夺冠》《囧妈》《姜子牙》《急先锋》《熊出没狂野大陆》等喜剧、体育、动画、动作多种类型国产电影。

  类型多样化是今年春节档的一大特色,首先是一贯应节的欢喜题材始终占据一大块市场份额,截至18日,《唐人街探案3》以6041.6万元的预售票房遥遥领先。该片由陈思诚编剧、执导,王宝强、刘昊然领衔主演,即将于大年初一上映,将继续延续前两部的搞笑路线。

  最让人欣慰的是,家国情怀正成为近年春节档另一大类型。2018年军事动作片《红海行动》的成功可以说是观众对家国情怀需求的最初反映,去年的《流浪地球》更是以30多亿票房“封冠”,这让敏锐的电影市场看到了新的内容、新的题材蓝海。

  而将在今年大年初一上映的影片《夺冠》,重现了中国女排精神的价值内核。从银幕外的袁伟民、陈忠和、郎平到银幕内的吴刚、黄渤、巩俐,无论是原型还是演员,阵容之强大,令人叹为观止。更主要的是,自上世纪80年代初,当中国打开大门第一次步入世界舞台时,那一群中国女排姑娘,在物质并不丰富的时代,在世界赛场上让人们第一次见到了中国崛起的身影,女排精神如何传承,陈可辛导演要用短短120分钟讲完,相信所有亲眼见证过中国女排辉煌的人都会与这部电影同频共振。因为中国女排之于中国人,已不止是一项运动那么简单,它不屈奋进并最终崛起的夺冠之路,是中国从改革开放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一个缩影。

  当然,站在2020年春节档前夕回望1997年,我们还应该慨叹的是,我们的系列电影已经具有IP的特质。2020年1月1日,“熊出没”系列第7部《熊出没狂野大陆》率先开启了全国点映,截至16日17时,累计票房已达3580万;而“唐人街探案”系列2015年《唐人街探案》第一部登录贺岁档时,票房就已突破8亿元, 2018年春节第二部上映,票房已经突破33亿元。目前来看,2020年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3》可能又将有新的突破。此外,徐峥的“囧”系列,今年也将带来《囧妈》,不像之前的“囧途”系列走纯喜剧,《囧妈》在喜剧之余,将视角对准典型中国家庭里父母与孩子之间爱的困境。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动画片《姜子牙》,去年暑期档冠军《哪吒之魔童降世》以50亿元票房令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结尾“彩蛋”《姜子牙》的出现更预示着一个足以和好莱坞漫威宇宙相媲美的“封神宇宙”的出现,人们一直期待的中国传统文化大IP的挖掘,或许就是从今年开始正式起步。

  本报记者 陈 洁 于 锋 徐 宁 王 慧 顾星欣

  本版配图:宋 宁 武家敏

标签:场景;春节;生活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