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医艺同行,共谱“逆行者之歌”——江苏文艺界70幅书画作品“致敬白衣勇士”
2020-02-22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捐赠现场。 本报见习记者 范俊彦摄

“仁心妙术,救死扶伤”“爱众亲仁,博学济生”……著名书法家孙晓云以笔书写对白衣战士的崇高敬意;著名画家周京新创作水墨作品《不染》《净界》,通过高洁的荷花,寄托对“逆行者”无私精神的赞颂……为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敬意,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卫健委、省文联、新华日报社举办“致敬白衣勇士”书画创作赠送活动,向重点承担援助湖北战疫任务和省内定点医疗救治任务的7家医院以及全体援鄂医务工作者赠送书画作品。2月21日,向战疫医院赠送书画作品仪式在省文联举行,我省艺术家创作的70幅书画作品赠送给7家医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省近80万名卫生健康工作者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其中有超过2000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和黄石。连日来,江苏文艺工作者用音乐、诗歌、书画等多种形式参与战“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致敬白衣勇士”书画创作赠送活动就是江苏一次以“艺”抗“疫”的大型活动。自启动以来,我省书画界艺术家怀着充沛的热情投入创作。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美协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等名家挥毫泼墨,短短10天时间精心创作出一批书画佳作。

其中,孙晓云带头创作7幅书法作品。“虽然不能去抗疫第一线,但我想用这种方式表达我对抗‘疫’的支持。”孙晓云说,“江苏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体现崇高的使命担当和道德情操。他们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为我们的时代做出榜样。”

在捐赠仪式上,周京新代表江苏美术界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说,江苏美术工作者们积极响应,希望通过这次捐赠活动表达心意。“我们将和广大医护工作者站在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批作品内容丰富,凝聚着江苏文艺家的真诚心意。其中,书法作品书体多样,内容既有对扶伤济世医学精神的赞颂,也有张仲景、孙思邈等中国传统医学名家的经典名言,体现出对医务工作者大爱精神的颂扬。美术作品既有传统国画,也有油画、版画,通过对红梅、青松、修竹、荷花等意象的描摹和春天美景的描绘,歌颂白衣勇士的高尚精神,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

“致敬白衣勇士,大家都努力把自己最好的水平、最有风格的作品贡献出来。”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刘灿铭说,省书协主席团成员带头捐赠作品,“白衣战士们体现出了崇高的精神和高超的医术,我们也必须拿出一流的艺术作品,祝他们早日凯旋。”

文艺鼓舞人心,给人带来希望。省美协副主席陆庆龙,在短时间内创作出油画作品《大地回春》。画面上,翠绿的山丘流露着盎然春意。他说,绿色代表生命,这幅画象征着共迎美好春天,给人带来积极向上的感觉,抚慰人心,坚定信念。

当天的捐赠仪式形式从简,这批作品分别赠送给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省传染病医院)。

现场,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俊代表7家医院对我省艺术家们的爱心捐赠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艺术家们用心创作的书画作品,既是对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慰问与关怀,更是对我们的支持与鼓励。我们将把艺术家们的关爱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力量,继续保持高昂的精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艺术家与医务人员可以说是‘同行’,也是‘同行者’。”现场,省卫健委副主任朱岷刚从车站送走又一批江苏支援湖北医务工作者,“白衣天使是为百姓治疗身体疾病,而文艺家们则用作品抚慰心灵。感谢全社会的鼓励和支持,相信我们在湖北江苏两个战场,一定会打赢这场阻击战。”

接下来,江苏艺术界还将向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每人赠送一幅书画作品,创作征集活动面向全省展开。以江苏文艺家创作的歌曲《逆行者之歌》为题,省委宣传部联合相关部门策划的慰问演出也在筹备中,待到彻底战胜疫情、勇士凯旋之时,用响亮的“逆行者之歌”向医务工作者表达敬意和慰问。 本报记者 顾星欣

标签:江苏;创作;书画作品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