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梅花新三弄》:红楼梦中人 带你云赏梅
2020-03-03 09:53: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2月16日,一场瑞雪把南京梅花山装扮得银装素裹。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春雨过后,满地落红,梅花山的梅花,开得更艳了。“贾母”带着“贾宝玉”、“林黛玉”和“薛宝钗”,戴着口罩来游园。

“今日怎么不见其他姐妹?”“疫情期间,不宜扎堆游玩,让我们带姐妹们‘云赏梅’。”时尚的“贾宝玉”拿出自拍杆和手机,当起了网络主播。

这是中山陵园管理局携手南京市演艺集团推出的一则创意短片《梅花新三弄》,由红楼梦中人带大家“云赏梅”,同时呼吁市民文明有序游园,主动戴好口罩,认真落实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共同营造安心安全的公共环境。

“贾母”当导游

“宝玉”直播梅花山春景

东晋时期,南京太守梅颐偏爱梅花,令人在岗岭丘地广植梅花。此后,南京人植梅赏梅之风历代相沿。梅花山位于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景区内,是国内唯一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内的赏梅胜地,无论植梅历史、规模、数量、品种,还是自然与文化积淀,在我国众多赏梅胜地中均位居前列,加之自然起伏的山形地势,被誉为“天下第一梅山”。

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梅花山最热闹的日子,梅花正艳,人潮涌动。今年此时,因疫情防控需要,“云赏梅”更方便。

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介绍:“原本青春版《红楼梦》中就有一折戏是《游园》,游的是大观园,而《梅花新三弄》换了一个形式,让四人游了一个更大的园林。”

《梅花新三弄》中,贾府声势浩大的游园活动因疫情防控做出了改变。“贾母”只带了“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游园。“贾宝玉”还做起了主播,为未能结伴同游的大观园中众多姐妹直播梅花山烂漫春景。而“贾母”更像是位知识渊博的导游,除了为孙辈介绍梅花山的来历,还与梅花山的一株“梅王”来了场互动。众人穿过长廊,贾母饶有兴致地对宝玉说:“看,此株梅花格外凸显,远比其它梅花粗壮,能获‘梅王’称号,全因其年岁已近400,实属明朝古木。”

据“贾母”介绍,梅花山的梅花种植面积高达1533亩,有35000多株梅花,6000余盆梅花盆景。经过多年来的精心培育和打造,目前,梅花山梅花涵盖11个品种群,共计360多个品种。日前处于盛花期的品种有:晚跳枝、东方朱砂、杨贵妃等,送春、美人梅等极晚花品种还处于含苞待放阶段。今年梅花山花期将持续到3月中上旬,而此后,樱花、玉兰、海棠等春花还将陆续绽放。

跟随越剧演员“行走”梅花山,赏梅看戏两不误

独具匠心的表演形式、真实绚丽的演出场景、精心打造的服装、画龙点睛的台词、动人心弦的音乐,《梅花新三弄》打破了原来剧院式的观演模式,观众不再坐着看戏,而是跟随镜头在梅花山不同的场景中行走,边走边看,仿佛演员就在身边,赏梅、看戏两不误。

“没有别的空间比园林更能够承载越剧之美了。离开惯常的镜框式舞台,你将置身于和贾宝玉、林黛玉共同呼吸的气场。一步一景,一颦一笑,咫尺瞬间。”杨庆锦称,《梅花新三弄》是一次“梦幻之旅”,拉近演员与观众的距离,“与剧场的演出不同,旅游景点的演出更强调与景区的游、玩、看的互动,景点不是简单充当道具,而是要介入演出,这样才能实现为景区赋能的作用。”

《梅花新三弄》中的这四位演员均是市越剧团青春版《红楼梦》的原班人马,陈少君饰演贾母、吉飞饰演贾宝玉、章琪饰演林黛玉、张丹丹饰演薛宝钗。“‘青春越剧’并不只是个口号,越剧的语言、唱词、动作、舞美等,处处散发着时尚和青春气息,这也是越剧吸引年轻人喜欢的制胜法宝。”杨庆锦说。

沉浸式实景演出也对演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舞台演出为了能照顾到最后一排的观众,表演时动作幅度大。”陈少君说,实景演出对戏曲演员的台词和表演都是很大的考验,“表演不能太夸张,要生活化一点。而且导演会根据现场情况改词,要现场背词。”

震撼炫丽的视觉效果背后,是主创人员的辛勤付出。《梅花新三弄》拍摄期间,南京正在下雨,气温也很低。饰演林黛玉的章琪告诉记者:“戏曲行当中,花旦对外形要求比较高,而且我饰演的角色又是林黛玉,不能穿得太臃肿,我就跟平时舞台演出穿一样戏服,在衬衣里贴了一张暖宝宝御寒。”

明年,一起期待“梅赞金陵”

原本,“梅赞金陵—2020南京梅花戏剧展演季”正该在这个时节与中国南京国际梅花节一起拉开大幕,因疫情影响,“梅赞金陵”延期了。

《梅花新三弄》中,南京市越剧团的戏曲演员以带观众“云赏梅”的方式,略弥补了这个遗憾。

为营造更加浓厚的戏剧演出氛围,促进戏剧艺术推广普及,“梅赞金陵”邀请代表中国戏曲艺术最高水平的“梅花奖”获得者携精品力作,带来精彩的视听盛宴。剧目方面,以南京观众认可和喜爱的越剧、锡剧、黄梅戏和京剧为主。10部左右票房号召力强、具备市场运作条件的优秀作品,将为南京观众奉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戏曲艺术大餐。

一起期待,明年,梅花绽放的时节,“梅花奖”得主齐聚金陵,梅花山上花海如潮,游人如织。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翟羽

本组摄影通讯员 毛劲松

标签:梅花山;梅花;贾宝玉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