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2813件书画作品礼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
2020-04-17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观众在参观书画作品。 本报记者 乐 涛 余 萍摄

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内,背景墙上密密麻麻呈现着2813名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的名字。在江苏艺术家特意为他们每个人创作的书画作品边,援鄂医务工作者代表激动地站在自己的名字前定格留影。这是4月16日上午在“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赠送仪式上的动人一幕。

在英雄平安归来之际,2813件江苏艺术家创作的书画作品,赠予2813位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艺术与医术在这里动情相聚,互致敬意。

笔墨传情,艺术致敬医术

“上善若水”“大医仁者”“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医者大道”,一幅幅书法作品激励人心;迎春花、荷花、翠竹、红梅等经典意象优美灿烂,相映成辉……无论是笔势雄奇、姿态横生的书法作品,还是主题鲜明、栩栩如生的美术作品,都饱含着书画艺术家对江苏援鄂白衣勇士的关爱之心、崇敬之情。

疫情发生后,我省白衣勇士们积极响应号召,远赴湖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以生命守护生命,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了抗疫胜利,写下了一个个动人故事。

为了向英雄致敬,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文联、新华日报社联合组织“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活动,首先向重点承担支援湖北战“疫”任务和省内定点医疗救治任务的7家医院创作赠送70幅作品,同时面向全省书画家发动征集,为每一位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献上一件作品。

年过八旬的中国书协顾问、省书协名誉主席尉天池,写下了苍劲的书法大字“上善若水”赠予英雄。他动情表示,“亲临一线的白衣战士以大爱的襟怀、高尚的情操、无畏的气概、高超的医术、精心的护理,直接救助病人,唯独不顾自己的艰难和危险。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谨以恭呈书法作品表现对他们的敬佩和赞颂之情。”

“尽管不能去抗疫一线,但希望多写几张作品,用书法赞颂医务工作者的高尚医德,表达对抗疫一线的支持!”中国书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说,2月下旬开始,省书协面向全省中国书协会员征集一批便于家庭悬挂的书法精品,赠送给援鄂医务工作者。全省中国书协会员踊跃参加、精心创作,历时25天提前完成征集任务,最后共收到符合征集要求的2000余件书法佳作。

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说,被白衣勇士的壮举所感动,疫情期间,他每天都作画,常常一边画一边流泪。此次赠送活动给了书画家们参与抗疫的一个机会,感恩白衣勇士们的无畏付出,“能参与这个活动,我感到十分快慰和充实。”

“救死扶伤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却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把我们看成英雄,说我们是‘逆行者’,但其实英雄是每一个中国人!”在江苏援湖北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对口黄石医疗支援队领队、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逸夫医院院长鲁翔带领下,全场白衣战士起立,代表2813位全体医护工作者向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深深鞠躬,感动流淌在现场每一个人的心间。

仁心互印,汇聚动人故事

“我们在前线抗疫,你们在背后用艺术的形式默默地为我们加油。当我看到《微笑》这幅画时心里顿时觉得与它很有缘,我是一个爱笑的‘90后’,然而在疫情中最奢望看到的就是彼此的微笑。”这是一位拿到捐赠作品的年轻护士的心声。

现场,十位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代表从尉天池、言恭达、章剑华、孙晓云、周京新等十位江苏艺术家代表手中接过书画作品。

一幅幅真诚的书画作品,让白衣勇士们心底洋溢着感动。孙晓云的书法作品《医者大道》赠予江苏赴鄂医务工作者、江苏省人民医院总务处维修保障科技术骨干陶麟。“能收到孙老师的作品,我感到无比荣幸。我想,这四个字代表着社会公众对所有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的肯定。无数医者、志愿者们的点滴付出,最终汇成‘医者大道’,挽救了一个个生命和家庭。”陶麟激动地说。

领到了著名画家周京新的水墨作品《不染》,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领队顾寿永感到十分惊喜。“我觉得这幅作品很有深意。经过这么多天的坚守与付出,跟病毒近距离战斗了这么长时间,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没有一例医务人员感染,最终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真正实现了‘不染’。”

仅用两天时间,著名画家喻慧就完成了工笔国画《迎春花开》。她说,“迎春花开,预告春天的到来。我们应该铭记,正是全体医护人员以直面死亡的勇气和坚毅,日夜坚守为生命护航,才让寒冷中有了亮色,让春意重回人间。”

文艺力量,寄予光明希望

“这两个月是我一生中泪点最低的阶段,一首歌、一张照片、一篇日记,都能让我掉眼泪。”一身白衣出现在现场的鲁翔,指着手臂上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袖标动情地说,就是这么两个小点,让黄石的医务工作者现场掉泪。

医艺同行,铸就的是一段抗疫硝烟中的同心佳话。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标志由江苏艺术家何方设计,一个鲜明的“苏”字下半部分,由一个遒劲的“力”(寓意给力、助力、力量)和两侧的一点一顿构成,恰是湖北和江苏地图的形状,似在告诉人们,兄弟齐心,其“力”断金。在鲁翔看来,这次活动更大的价值在于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的铭记。“让我们永远记住这种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当天活动分为南京主会场和苏州、扬州分会场,这份感动在蔓延与传递。“艺术和医术是相通的,它们都是用情至深的,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应急办副主任、主任医师郭强,也是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苏州二队队长。通过现场的视频连线,郭强动情表示,捐赠的艺术作品给了他极大的信心和勇气。

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二队队员、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朱乐在湖北度过了难忘的30岁生日。16日,她把武汉人民赠送给她的一件文化衫特意带到了赠送仪式现场,在“武汉”“加油”等字样上,江苏的艺术家们也纷纷签名。一件集齐了两地签名的文化衫,是“与子同袍”的生动见证。

“在抗疫中凝聚的中国精神,将在今后国人的工作生活中形成新的精神激励,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都是参与者。”在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导徐利明看来,疫情期间,这些切身的感动体验,将转化成创作的情感动力。

文艺的力量,坚定信念、凝聚人心。在《坚守(之二)》这幅捐赠作品中,江苏省国画院画家詹勇运用最擅长的白描技法,勾勒出一位身穿防护服的女性医护人员:她的双眼直视前方,闪烁着勇敢而坚毅的光芒。勇士们目光所及,光明和希望已悄然来到。

本报记者 顾星欣 陈 洁

标签:江苏;白衣勇士;湖北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