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金陵碑刻博物馆筹建中预计2022年开放
2020-05-14 10:5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碑刻博物馆效果图 通讯员供图

都说碑刻是揭开城市文化之谜的钥匙。在南京,就拥有非常丰富的碑刻资源,从汉代至民国,每个时期都有。这些碑刻应该如何去解读?

5月9日,《金陵碑刻精华》新书发布暨碑刻文化研讨会在西善桥影视文旅中心举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正在积极筹建金陵碑刻博物馆,预计2022年建成开放。

南京有多少碑刻?

无法统计碑刻是碑、碣、墓志、摩崖、石经等文字石刻的统称。

根据碑刻的内容,大体可分为颂功、记事、契约、墓碑(志)、经典5种,现存的每一方碑刻都保留了许多极其珍贵的史料。在一定程度上,碑刻数量的多少、质量的高低是评价某个城市或地区历史地位及贡献的重要依据之一。

南京市有多少件碑刻?在2006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显示南京有案可查的碑刻有500多件。但这个数字,专家们并不认同。《金陵碑刻精华》主编、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杨新华说,南京到底有多少件碑刻,这个数字无法精确统计。“南京的碑刻既有馆藏的,又有地下考古出土的,还有的是在市场上流通的。每年,都会有大量的考古工作,出土的墓志、碑刻,也不在少数。而市场上的,更不便于统计。”

杨新华介绍,前不久在市场上有一件西晋时期的碑刻,上面印着“江宁”两个字,这件碑刻是目前已知的印有“江宁”两个字最早的碑刻了。

金陵碑刻博物馆即将填补空白

作为中国四大古都之一的南京,留下了大量古代碑、碣、石刻、摩崖。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一座专门的碑刻博物馆。不久,这一遗憾将被填补。

西善桥地区是古代南京著名的文化交往之地,从两汉一直延续至明清,碑刻文物数量众多。早在2012年,西善桥街道就建成了全省唯一一个街道级博物馆,即总建筑面积600平方米、藏品千余件的西善桥历史文化博物馆。金陵碑刻博物馆计划在此基础上筹建。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金陵碑刻精华》编委会主任徐立介绍说,因城市规划及自身发展的需要,西善桥历史文化博物馆将整体搬迁至岱山24#地块,展陈面积扩大到5000余平方米。为更好地体现地域特色、凸显历史意义、彰显文化魅力,经过多方专家反复讨论研究,决定建设金陵碑刻博物馆,预计2022年建成开放。值得一提的是,在《金陵碑刻精华》一书中,其中八成以上拓片已被该馆征集收藏,将于开馆后分批向市民展陈。

多位专家一致表示,碑刻博物馆建成后不仅具有地标意义,更能够填补南京没有专门收藏碑刻文物博物馆的空白,意义重大。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善桥街道积极谋划文旅产业,先后投资数千万元建成白家山名人铭园等多个小游园,竹林七贤等三处文化地标,未来还有影博馆、草博馆等。(张晨瑾 衡璐 胡玉梅 鹿伟)

标签:
责编:芦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