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5·18国际博物馆日邀您“云约”南博 宅家也能酣享文化盛宴
2020-05-14 18: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韩震霞)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进入倒计时。今年中国主会场再次落地南京,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与包容”。5月18日当天,南京主会场将会推出“融·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特展和“博物馆奇妙夜”等一系列活动。

“原创展览是最重要的文创。”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告诉记者,“春秋时期是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而汉代则是大一统的多元强盛帝国,‘融·合’特展呼应的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多元和包容’这个主题。”作为此次“国际博物馆日”的重头戏,“融·合”特展将展出春秋战国到两汉时期具有不同地域文化属性的精品文物200余件套,8家博物馆镇馆之宝将齐聚南博。

兵马俑

错银铜双翼神兽

走进特展馆的大门,时间被打破,历史在展柜里解封。记者提前探展发现,来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兵马俑已经置入展柜,望之一眼,穿越千年。来自河北博物院的错银铜双翼神兽,出自战国时期,精美绝伦的造型让人对古代的工艺和想象力叹为观止。“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春秋楚国的王子午鼎风格独特,束腰收腹的鼎身穿越时空为你讲述楚人的减肥故事。

文创展品

相较于历史感厚重的“融·合”特展,隔壁馆的“水蕴华章”文化创意设计展则显得现代感十足。展品琳琅满目,多姿多彩,正是对中国多元文明的美好映射,并且能够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龚良认为,博物馆设计衍生商品应该放入传统文化的灵魂,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的文创产品才是中国的。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博物馆一直致力于打破各种界限,用包容的心态为多元的公众提供平等的服务。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注定有些特别,场馆内外排长队、人山人海的场面将不复出现。此次南京主会场将首次尝试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云播各类展览和活动,让你在家也能酣享文化盛宴。

一位策展人,一位讲解员,一位文化学者,三位专业人士将通过新华网等多个平台“云直播”为观众解读特展,以及展品到展品背后的故事。主会场当天下午的主论坛将邀请12位嘉宾,其中6位会通过视频方式与观众见面。当晚推出的“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将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演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现场只接受120人预约,网友“云观”表演亦同样精彩。

山河复苏,日新月异。不管博物馆“玩法”如何变,我们因文化而生的快乐终究是回来了。

需要注意的是,疫情之下,全国文化场馆均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想去南京博物院现场看展的游客请注意,您需要严格遵守4个必须,网上预约,带上身份证,出示苏康码(绿码),戴好口罩。

标签:国际博物馆日
责编:韩震霞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