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省美术馆举行“春风又绿——朱葵艺术回顾展”捐赠仪式及研讨会
2020-07-15 1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讯(记者 王宛璐 实习记者 束品慧)15日上午,“春风又绿——朱葵艺术回顾展”捐赠仪式及研讨会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这是一场“特殊”的展览,展出作品的主人公——朱葵先生作为中国山水画名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及国际大展,而他本人与江苏省美术馆更有着深厚的渊源,作为省美术馆任职时间最长的馆长,他在呕心创作的同时,也在馆建工作中倾入诸多心血。此次展览和捐赠,可谓了却了朱葵先生的一片心愿,也是送他的作品“回家”。据悉,展期将持续至2020年7月29日。

作为当代中国山水画名家,朱葵先生兼有南派的灵秀与北派的雄伟,对乡村景致的描绘独具特色,善用绿,被誉为“中国绿色乡情诗画家”,亚明赞之曰:“观朱葵之作,绿得别致而秀美,绿得清心而神畅,绿得宁静而生趣,绿得致远而和祥。”

“绿色在朱葵先生的作品里蕴意非常好。绿是中华很重要的颜色,朱葵把绿用的多、用的精,和表现的对象相符合,同时具有自己的风格。”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在采访中说,此次,朱葵先生的家属将他的62件作品捐赠给馆里,是一份特殊而珍贵的艺术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朱葵先生以另一种方式的‘回归’。”正如徐惠泉馆长所说,“这是一次非常令人感动的展览。”

朱葵(1940-2014),江苏南京人。擅长中国画。1955年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师从陈之佛、傅抱石、杨建侯等教授,并得亚明教诲。1991年任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曾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朱葵先生一直对艺术创作有不懈追求,早年擅长国画、油画、版画、年画,改革开放后以中国山水画为专攻,是江苏山水画新一代的代表人物,代表作有《渔乡清晓》《雅鲁藏布江源头》《星江清夏》等。

标签:江苏省;山水画;朱葵先生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