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普及儿童美学教育 江苏省美术馆推出“云观展·童抗疫”线上展
2020-08-28 20: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沙芳如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人们熟悉的大众生活已经回归。江苏省美术馆公共教育部面向社会推出“云观展·童抗疫”为主题的线上少年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征集和展示活动,用儿童喜欢的绘画方式,带着孩子去认知疫情,用孩子们自己的创作向世界传递温暖与友爱。

据悉,本次“云观展·童抗疫”线上的活动之一,共收到1000多件书画作品,由江苏省美术馆艺术委员会评选出优秀作品200件进行线上展示,围绕新冠肺炎防控主题,反映了广大青少儿童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歌颂了一线医务人员和社会各界在抗疫阻击战中工作的先进事迹;同时,也丰富广大青少年“宅家”假期生活,以及加强了青少年儿童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范的意识。(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zt/tky.htm)

对于此次举办公益性美育活动的初衷,据江苏省美术馆徐惠泉介绍,江苏省美术馆一直倡导的是学术性和公益性,同时这也是美术馆的立馆理念。

“那么,基于美术馆的学术理念,我们希望让美术馆成为老百姓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把普通观众,尤其是我们儿童观众吸引到美术馆来。”徐惠泉介绍,一方面,要做的是高端优质的展览;另一方面把展览、艺术教育等紧密结合起来,把市民群众平时看似高深的各种美术艺术,通过平易近人的形式贴近老百姓生活,让更多老百姓走进美术馆进行观看。除了做高端的专业研究,其次就是做普及,这几年江苏省美术馆也一直在做普及,而普及最主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儿童的美学教育。

“通过这次大赛我们发现孩子们有着无穷的想象力,在他们稚嫩的画笔下创造出许许多多充满爱和童趣的作品,并且,儿童和成人看待事情的视角是不一样的,在儿童的笔下,他们所表达出来的世界更真实。”江苏省美术馆徐惠泉说道。

然而,与学校不同的是,美术馆更注重感受和体验,相比学校教科书上单调的图片,小“画家”们自己创作抗疫书画,这种寓教于乐、开放自由、传播正能量的教育方式,更能激发儿童的艺术兴趣、想象力和创作力,对儿童美育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接下来,江苏省美术馆将举办更多形式丰富的公共教育活动,拉近广大市民与艺术的距离。比如,江苏省美术馆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公共开放活动周,老百姓通过自主报名的方式就可以走进水印版画实验室,每天都有专业人员为观众安排不同版种的材料技术展示体验;不仅如此,江苏省美术馆还将通过定期开展“体验360——视觉之美走进百姓生活”美术馆开放日系列活动,让社会公众对江苏省美术馆馆史及美术馆的油雕院、版画院、书画工作室、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有更直观的认识。

如今,博物馆、美术馆展览形式的发生了新变化,从以线下展示为主,到线上线下展示并存等等。对于这样的改变,在徐惠泉看来感触颇深,他说,疫情以前我们更重视线下的展览,觉得美术馆的美术作品要到现场来看才更为直观,但是疫情发生后,江苏省美术馆作为系统内第一家推出线上展览的美术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于是这也给我带来了新的思考,对于美术馆的发展,除了做好展览本身,也要花更多地精力放在网络传播与宣传,比如,我们现在每天都在江苏学习强国平台推出一篇典藏精品赏析文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未来,江苏省美术馆一定是更贴近百姓生活,把我们的美学教育和学术研究融合在一起,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开展一系列公教活动,让逛美术馆成为人们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常态。”徐惠泉说。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