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全员学霸”创排历史喜剧《春秋杀》
2020-09-03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4日,由一群高校学子创作、排演的话剧《春秋杀》即将登上2020南京戏剧节青年单元的舞台,在南京保利大剧院金色音乐厅诠释这场春秋一梦。

“懿公四年春,初,懿公为公子时,与丙戎之父猎,争获不胜,及即位,断丙戎父足,而使丙戎仆。庸职之妻好,公内之宫,使庸职骖乘。五月,懿公游於申池,二人浴,戏。职曰:‘断足子!’戎曰:‘夺妻者!’二人俱病此言,乃怨。谋与公游竹中,二人弑懿公车上,弃竹中而亡去。”

《春秋杀》的故事最初就源于《史记》中的这几行字。春秋是一段风雅史,也是一本荒唐账。读到细微处,处处皆是人。戏里的邴戎与阎职杀齐公,报的是辱父之仇、夺妻之恨;戏中有戏,演绎这个故事的三个演员,在现实中也有着与历史情境相似的微妙关系。历史与当下,梦境与现实,真实与幻象,邴戎与戎子,阎职与老阎,在无穷尽的镜像里,找到自己。

杀,就一定是英雄吗?

不杀,就一定是苟且吗?

原作曾经入围“田沁鑫新写作计划”全国20强。在这一版里,导演张承瑶与剧本改编李璇将目光聚焦于那漫长岁月里的“不杀”,发掘“理所当然去杀”背后的诸多疑问。人如何面对自己,是她们想要探讨的话题。

在《春秋杀》剧组主创中,导演张承瑶是南京大学2017级戏剧与影视学硕士,剧本改编李璇是武汉大学2017级电影编导硕士,舞美灯光樊浩洲是南京大学2017级戏剧与影视学博士,可谓是“全员学霸”。但演员阵容却是“别具一格”:南京农业大学社会学专业学生李默饰演邴戎,表演专业科班出身的开心麻花合作演员董志凌饰演齐公,阎职由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田家尧出演。

研究先秦历史的田家尧认为,《春秋杀》的喜剧特性就在于它荒诞的内核:两个自欺欺人的人遇见了对方,反而各自戳到了自己的痛点,在互相逼迫下完成了一件自己早就该干的事。

三位不同专业背景的演员,六个性格各异、穿越古今的角色,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因为疫情他们曾经想过要放弃,但最终在南京租到了一处合适的房子,整个剧组得以住在一起共同讨论、创作、生活,并获得了建邺区融媒体中心的场地支持,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排练场地。

这个由一群青年人组成的剧组,一路走来并不顺遂。想要做戏剧,并且靠戏剧养活自己,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情,但他们选择了自己想要做的。

据悉,保利演出之后,《春秋杀》还将亮相苏州“江南青年戏剧节”。这段早就在史书上给出了结果的故事,又将呈现怎样的结局呢?

本报记者 傅秋源

标签:南京大学;戏剧;剧组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