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叹为观“纸”,创意无限!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亮相南京
2020-09-06 17: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宛璐)用纸浆“复刻”时代记号,将废纸“编织”一挂长衫,以剪纸“讲述”平凡一生。身边物,手中纸,在艺术家手中“生长”出无限可能,让人叹为观“纸”。9月6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第三站在江苏省现代艺术馆拉开帷幕。

“用生活中最简单、随处可见的材料,实现艺术语言最大化创新,纸张不再是平面的载体,而让我们有了更多元的思考。”诚如本次展览策展人、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负责人李洪波所言,艺术家们以纸为媒的实验性创新之作,为大家呈现了纸的“无限可能”。

艺术家陈琦创作的《观象No.2》中,书上的虫洞,既是生命印记,也是时间痕迹,象征万物的生灭轮回。李洪波创作的《罗马青年》,静态外观看起来与石膏雕塑几无二致,却因内里纸张特殊的链接结构,可通过拉伸、扭转和还原,让观众感受作品丰富的可变性。在这里,纸被艺术家们赋予了别样的生命,令其尽展芳华。

本次巡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吉林师范大学主办,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江苏省现代艺术馆承办,展示国内60位纸艺术创作领域代表性艺术家120余件作品,系统梳理中国当代纸艺术的创作和发展现状,创新演绎中国纸文化。

展览通过“致敬传统”“承前启后”“边界拓展”和“百花齐放”四大板块,探讨纸艺术的传承、赓续、创新与多元。艺术家们采用“剪、雕、刻、镂、贴、塑”等方式进行创作,呈现出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深挖纸艺术的综合属性,赋予其新的时代形象与艺术内涵。

据悉,本次巡展于2020年9月6日—10月6日在江苏省现代艺术馆举办。该馆于2017年1月经江苏省文化厅批准创办,由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旗下的爱涛文化产业公司投资建设,致力于打造多元的当代文化展示窗口和全球化视野下的新平台。

标签:江苏省;艺术家;巡展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