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文化大咖齐聚南京!“经典的力量 寻找我们共同的记忆”新年朗读会落幕
2021-01-04 14: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在全场共同诵读年度诗歌《相信未来》的热潮中,由江苏有线、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主办,知识付费头部企业樊登读书参与打造的新年朗读会“经典的力量 寻找我们共同的记忆”,今天(1月1日)凌晨在南京保利大剧院金色音乐厅圆满落幕。

近五个小时的活动中,李敬泽、叶兆言、苏童、徐则臣、秦朔、欧阳江河、舒婷、王家新等文学名家齐聚一堂,张纪中、李路、张凯丽等演艺嘉宾跨界亮相,共同为新的一年送上祝福。朗读会发起人、樊登读书官方签约讲书人赵健表示,经典有着温润人心的力量,未来将继续与书同行,为更多读者送去阅读之美。

诺奖得主献上独家年度演讲

文学大咖品读经典与城市

“2020年会铭刻在我们的记忆里,它不仅是我们每个人的个人记忆,也是我们民族的、共同的集体记忆。当我们用小说、诗歌来歌颂那些抗疫英雄及无数平凡劳动者的时候,每个人实际上都在被共同的情感和信念深刻地联系着……”正如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所说,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因为这不平凡,人们对2021年更加期待。

因此,在本次新年朗读会上,不少名家大咖以特殊的形式亮相,为新的一年打气加油。其中,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以视频的形式献上了年度演讲。演讲中,这位曾经造访中国的老朋友回顾了自己对疫情的所思所想,分享了他近期写就的新书的片段,更以杜甫的《春夜喜雨》祝福中国的朋友“希望常在,文学常在”。而朗读会的老朋友、作家贾平凹同样从远方送来了祝福,与读者们一同告别2020。

与此同时,“经典”成为本次新年朗读会的关键词。现场,导演张纪中以《神雕侠侣》对“侠之大者”的解读,致敬过去一年中无数令人感动的“中国英雄”。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与87版《红楼梦》中“香菱”的扮演者陈剑月共同朗读《红楼梦》节选,将名著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一一道来。奥运冠军、中国女子击剑队运动员骆晓娟、许安琪则以顾拜旦的《体育颂》展望2021,期待体育精神持续鼓舞人们奋斗向前。

而在特设的“用作品品读城市”环节,作家叶兆言朗读了他的历史著作《南京传》的节选,而作家苏童牵手学生代表来了一堂“新年第一课”,用文学感悟城市人文之美。

当然,全国上下同心抗疫的记忆,也在朗读会上以暖心的形式呈现:演员张凯丽与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等医护工作者代表围炉夜谈,分享了彼此难忘的抗疫瞬间,讲述阅读曾经寄予他们的治愈力量。

90后讲书人坚守阅读路

他用“讲书”持续分享经典

从诺奖得主的年度观察,到文学大家的经典解读,再到跨界名人的阅读分享……回顾本次新年朗读会,多元的内容令人惊喜,文学疗愈人心的作用也愈发凸显。对此,朗读会发起人,樊登读书签约讲书人赵健感触良多。他表示,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朗读会依然得到了江苏有线以及众多新老朋友的支持,“从去年(2020年)国庆后就有很多参与过的老师和观众来询问,是不是会办这个活动?大家普遍都还是很想参加。”

其实,从2013年起,赵健每年都会在南京发起新年朗读会活动。在他的邀请下,众多文学名家积极参与,以智慧的语言、诗意的朗读引领读者辞旧迎新。赵健认为,南京市生活的,也是文学的,这是朗读会这样的文学活动得以长久存续的原因之一。去年,这位南京青年还在《有请讲书人》短视频大赛中问鼎全国总冠军并成功签约樊登读书,他也由此登上更大的平台,与更多的读者分享对阅读的理解。

在赵健看来,无论是策划新年朗读会这样的线下活动,还是推出每周更新的在线讲书,他的初衷都是鼓励人们多阅读,多感受,“拥有长期阅读习惯的人,对于接收到的资讯会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有批判性思维,对生活有独到的审美,长久下去他享受的乐趣是完全不一样的。”未来,赵健不仅将推出新书,更将持续以“讲书人”的身份陪伴读者,“我不会完全地迎合和讨好读者,而是希望能引导读者,将阅读和生活实践结合在一起。”

标签:献上;演讲;得主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