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做为人民“发声”的文艺家
2021-03-05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来自江苏文艺界的代表委员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积极建言献策

做为人民“发声”的文艺家

南京市话剧团创作排演的话剧《行知先生》在南京市文化馆大剧院首演。(资料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万程鹏 摄

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文艺事业发展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江苏文艺界的代表委员们畅谈文艺界呈现的新风貌、新变化,更从诸多方面倾听民声、汇聚民意,将思考调研的成果带到两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是著名的昆曲表演艺术家,履职多年来,他提交的每一份建议都与戏曲的传播与传承紧密相关。今年,柯军提交了落实高校戏曲进课堂的建议。他认为,戏曲进校园活动已经开展多年,带动了戏曲的传承和发展,但要真正和年轻人的心灵产生“碰撞”,就要鼓励更多的戏曲人参与特色课程教学,推进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化,打通传统文化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柯军建议,要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手段,以慕课的形式大力推进戏曲在线课程建设。他以江苏开放大学主持建设的《昆曲》课程为例,该课程团队除了邀请南京大学解玉峰教授讲解昆曲历史与文化,更邀请了多位昆曲表演艺术家加盟讲课,边讲边演的形式在学生群体中引起了良好反响,部分视频被转载到B站等年轻人为主的视频平台后,更是引发了网友们的转发和点赞。“昆曲课程的成功,为之后的戏曲类课程建设提供了极佳的范例。”柯军建议,在完善戏曲课程体系的同时,可以将课程与高校学分制课程挂钩,从体制上激励学生进行戏曲学习。

“我国戏曲门类众多,剧种的声腔和语言是各自独特的,但在表演上却是彼此相通的,甚至是值得相互学习借鉴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剧团一级演员陈澄呼吁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加强剧种间的交流合作,实现戏曲的良性传承。“京剧史上就曾有非常著名的徽班进京,以我本人为例,我虽然是淮剧演员,但师父是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胡锦芳老师,我还从越剧、黄梅戏、沪剧等姊妹艺术中吸取了很多养分。”陈澄认为,打破剧种壁垒,建立长效化交流沟通机制,对提升演员业务水平、滋养自身剧种将起到重要作用。她建议采用本剧种名师“走出去”、他剧种名师“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各剧种的名家交流切磋,同时打破流派和区域界限,进行“多个剧种共同演绎一个剧目”的探索性尝试。

作为淮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澄还建议,要继续加大戏曲紧缺人才的扶持保护力度,“例如我们淮剧,作曲人才、乐队人手都很紧缺。音乐是一个剧种的根,一旦断了很难续上,要留住人才,需要一定的经费投入。另外,传统戏曲普遍存在‘以人带戏’的规律,一个名角往往能带动一个剧团。对于这样的领军人才,应当在政策层面给予扶持,使其更好地从事艺术创作。”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书法创研中心主任徐利明一下子提交了3份书面提案,其中,关于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体系的提案颇为引人注目。“目前,我国多地开展了非遗数字化保护工作,如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数字故宫’、南京大学的三峡文化遗产数字化展览工程和敦煌艺术的数字化保护技术研究等,这些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徐利明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多个机构均已介入非遗传承的数字化工作,但“各司其职”的局面造成了重复建设及项目遗漏,而因为没有统一的规范标准,导致非遗数据库体系滞后、用户体验感差。因此,徐利明建议,建设非遗数据库要打破行业界限,推进共建共享,实现资源、智力的优势互补。他特别强调一点,要避免非遗数据库存在的“重传承轻传播”倾向,“非遗数字化保护的最终目的是利用,相关机构应当推出面向全社会免费服务的非遗数据库,提高大众对非遗数据库的关注度。”

除了关注自身所在的文化艺术领域,文艺界代表委员们更带来了多个民生热点领域的建议和提案,彰显了新时代江苏文艺家的新作为和新担当。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盛小云把这份较真的劲儿带到了全国两会,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老委员”,她在10多年的履职生涯中,已经陆续提交了30多份提案。今年,盛小云提交了完善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提案,“国务院特殊津贴于1990年正式实施,30多年来惠及大量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进入新时代,对人才的尊重应该是全方位的,不仅要经济上的补助,还应该多方面送去关爱,如何进一步关心老专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是我想讨论的话题。”

从保障失能老人养老到给中小学生家长减负,从提高居委会工作人员待遇到失地农民的生活问题,这些年,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范小青的每一个提案,都聚焦民生关切。今年,范小青带来了全面推广校车保障孩子上下学的提案。范小青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全面推广校车的使用,“推广校车可以减少小轿车的出行,消除电动车的安全隐患,节约资源和能源,缓解交通部门的压力,保障出行安全。”(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 慧)

标签:新时代;文艺界;江苏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