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青年人有了更大戏剧舞台
2021-03-18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近年来作为紫金文化艺术节中的一个单元,为大批热爱艺术的青年学子提供了一方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展示着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梦想。3月17日,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印发〈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从今年开始,“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将重磅升级,覆盖面更广、持续期更长、活动更加深入,为更多青年人铺设“戏梦风华”的逐梦之路。

“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省戏剧家协会、江苏大剧院、省大学生艺术团联合会承办,旨在将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作为高校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实践有机融合,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活动倡导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鼓励学校开展班级、年级、院系戏剧创作和演出等实践活动。展演活动以舞台剧目演出为主,优先原创剧目,包括话剧、戏曲、歌剧、舞剧、音乐剧、肢体剧、校园短剧等。剧目应积极反映大学生学习、生活、就业等现实生活,表达青年学子真实情感;或以本校校史文化中蕴含的优良传统、革命精神、重大事件、代表性人物等为创作题材,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

从今年起,“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将成为持续贯穿整年的文艺盛事。每年3-5月开展校内活动,通过校内初选,以学校为单位推荐报送校级优秀剧目。每年6-8月为专业辅导提升期,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遴选出一批校级优秀剧目,安排专业戏剧教师和戏剧工作者,在剧本打磨、舞台表演、服化道等方面进行辅导提升。每年9-10月进行校际交流演出,校级优秀剧目经打磨提升后,由省教育厅牵头,联合省剧协、江苏大剧院、省大艺联组织开展校际间交流演出,并遴选出进入省级展演的剧目。每年10-11月进行省级汇报展演,作为紫金文化艺术节常设板块之一,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在江苏大剧院举办“全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汇报演出”,评选出当年优秀获奖剧目并举办颁奖活动。

据悉,活动将设立优秀剧目奖、优秀组织奖、特邀剧目奖(仅授予省外特邀作品)、指导教师奖等奖项。获奖优秀剧目可参加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巡演展示活动,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可参加省教育厅、省财政厅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公开招标,进入大中小学演出;可推荐对接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活动。

记者注意到,方案中特别提到,学生参与展演活动、观看优秀剧目演出可视为参加艺术实践活动并获得相应学分,戏剧社团获一等奖及以上可作为省级大学生艺术团申报与考核依据,优秀学生戏剧社团和戏剧人才可被遴选参与省市级重大演出活动等。(记者 顾星欣)

标签:省教育厅;大学生戏剧;剧目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