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潮”涌动新商机
2021-05-17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孟琦(左)的公司主营汉服、汉婚、汉礼等传统文化交流、策划与培训。创业3年不到,公司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业务已涉足影视、节庆等大型活动。2020年,他的公司还获得了南京艺术基金立项扶持。 张筠 摄

90后竺欣热爱古琴文化,师承多位广陵名家,如今自己开了一家古琴馆,有了一批更年轻的弟子。 张筠 摄

手工制作中华传统首饰的谷苏正在直播,她在南京“国潮”圈已小有名气,南师大研究生在读的她,成立淘宝店铺“姑苏沉梦”4年多,靠售卖饰品就能有不错的收入。 张筠 摄

穿着汉服体验传统茶道,满足年轻人社交新方式的茶文化馆也逐渐多了起来。图为南京中央门附近一家名为“莲社”的茶文化馆内,茶客们在学习茶道。 张筠 摄

15日,丹阳香海琴枫浪漫文化旅游节上,融合少数民族风情的“国潮”服饰秀,格外亮眼。 万程鹏 摄

“国潮”主题的摄影写真颇受当下年轻人的欢迎。 夏晨希 摄

中式插花认证讲师顾衾在给学员们演示传统插花技艺。 张筠 摄

当下,传统文化正在成为一种时尚新潮、一股悄然勃兴又猛然袭来的“国潮”。而这,不仅让许多曾经对“传统”充满反叛的年轻人心甘情愿成为传统文化的坐下门徒,也让整个社会在惊讶中透出欣喜。

放眼望去,几乎在每一个年轻人感兴趣的时尚领域,都不难看到传统文化的身影。曾经饱受争议的汉服社群逐渐从小众迈向大众,成了许多年轻人的精神图腾;古琴、二胡等传统乐器走出了曲高和寡的音乐厅,登上了弹幕视频网站的播放热榜;潮牌、球鞋这些年轻人热衷的时尚消费品,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呈现和使用传统文化的符号与元素;在小说、影视、游戏、文创等领域中,传统文化为原创者们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灵感源泉,而那些从传统文化之中脱胎、嬗变而成的文化作品,更是备受青少年群体的追捧和喜爱。

“国潮”意指“含有中国元素的潮流审美”。“国潮”涌动,与近年来“中国风”“复古”“传统”“文博”等文化新潮密不可分。参与故宫文创开发的专家曾指出,“国潮”代表拥有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中国美学、中国精神的潮流趋势。某独立品牌设计师则认为,中国文化的代表元素可以作为素材、底蕴和精神与时尚产业结合,伴随着不断地创新变化,积极应对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需求变化。

“国潮”的出现是综合国力、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这既表现出当前年轻消费群体的文化自觉和对本土文化元素的认同,也展现出其消费观念的多元化、个性化。如今,一些年轻人靠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能养活自己,汉服走秀、非遗课堂、传授古代礼仪、品鉴传统茶道……请随着摄影师的镜头走近那些从事“国潮”事业的年轻团队。(本报记者 高利平)

标签:写真;摄影;传统文化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