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罗衣飘飘 “汉服热”下的“90后”“00后”
2021-06-03 11:0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漫步在宿迁街头,经常会看见,身着汉服、妆容精致的小姐姐们,她们身姿翩翩,款款走来。“汉服热”在年轻群体中持续升温,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

“退圈”,不存在的

眼前个头小小,文静秀气的薄文娟,上身着绿色吊带,外披黑色褂子,下身着彩色马面裙,走动间流动着飘逸潇洒之美。“今天穿着比较简单,这是明制汉服。”薄文娟温柔地介绍。

今年大三的薄文娟,大一时加入了宿迁学院汉服社。如同明星的粉丝群有自己的昵称,汉服圈也有独特的称呼。“我们圈内,大家会互相称呼‘同袍’,取自《诗·秦风·无衣》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薄文娟说。

第一次穿汉服,让薄文娟记忆犹新。“我当时很忐忑的,担心大家的目光不友好。”薄文娟说,但并没有,“有位小朋友还拉着我说‘姐姐,你的衣服真好看’。”薄文娟说,自己很欣喜,感觉汉服正被大家慢慢地接受。

如今,身穿汉服,已成为薄文娟的日常习惯,薄文娟认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捧汉服,是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认同,彰显的是我们的文化自信。

对汉服了解得越多,她对汉服的文化普及也有困惑。薄文娟说,圈内把汉服分成不同的派系,有改良派、考据派、仙女派等。如改良派要对汉服适当改造,以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而考据派则要复原传统服饰文物;仙女派则仅追求美感,至于形制,并不在她们考虑的范围内。

“大家为此在网络上经常掀起论战。”薄文娟说,大家观点彼此碰撞,恰恰也体现,汉服圈正以一种包容的姿态,拥抱着大众。

“让我退圈是不可能的。”薄文娟坚定地说,现在的汉服,适用的场景越来越多,以后或许会成为大家日常通勤着装的另一种选择,薄文娟憧憬着、期待着。

始于颜值,陷于内涵

缝纫机、剪刀、软尺、摆放整齐的汉服。在徐梓棋的家中,一间不到4平方米的小书房,是他的汉服工作室。

今年28岁的徐梓棋,大学时“入坑”汉服,用他的话说,汉服靠颜值圈粉,汉服的美吸引了徐梓棋,而汉服背后的传统文化独特魅力,更让他痴迷不已。

“很多人不了解汉服,以为汉服就是汉朝的服饰,其实不是这样的。”徐梓棋介绍,汉服是指汉民族传统服饰,是不断发展形成的,具有汉民族风格的传统服饰。“比如,汉服中的‘曳撒’。它是明代服饰,但演变自元代的辫线袄,因此其中也融入了蒙古族的元素,常见的形制,如明代锦衣卫所穿的飞鱼服。”徐梓棋说。

如今,他和妻子在淘宝经营着定制汉服店,妻子主要负责加工制作,自己则负责销售,同时他还是宿迁一个较大汉服群的群主。徐梓棋说,宿迁的汉服爱好者,主要通过QQ群交流,自己所在的群,目前有500余人。

徐梓琪的QQ群成员,在中国的传统重大节日,都会身着汉服,践行传统习俗。花朝节时,大地回春,他们结伴赏花、踏青。端午节时,骄阳似火,他们刺五毒,祭祀屈原。中秋节时,晚风习习,他们做月饼,赏明月。“我觉得汉服是一种媒介,它的样式、剪裁乃至着装礼仪,都是传统文化的美学表达,这是我们‘入坑’的原因,我们也都身体力行地去传承。”徐梓琪说。

山寨,是“汉服热”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徐梓琪坦诚地说,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那些刚刚接触汉服,因为颜值购买汉服的人群,不一定了解历史。而汉服需求量的增加,也让一些不法商家钻了空子。

“我从不做山寨,现在的大环境比之前好很多,我认识的一些商家也都积极地转行,做起了原创。”徐梓琪认为,汉服的“破圈”,必然会面临各样的问题,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开始改变,这也是汉服从小众走向大众,必经的“阵痛”。

体验馆,为了儿时闪光的梦

走进位于市区的一家汉服体验馆。不大的店面,颜色鲜亮、琳琅满目的汉服,挂得满满当当,精致小巧的汉服配饰,在灯光的聚焦下,闪出光芒。每件都像是从古画中“捧”出来的一样。“一楼主要是汉服和配饰的展示,二楼和三楼是汉服拍照的体验区。”店主乔玮热情地介绍着。

今年28岁的乔玮,也是一名汉服爱好者。乔玮说,2013年因接触汉服,而学习茶艺,2016年毕业之后,成为一名茶艺师。而圈内很多的朋友,也都在了解汉服知识的过程中,学习古琴、射箭、骑马、制香等,个个身怀才艺。

谈起开汉服体验馆的初衷,乔玮说或许是儿时小小的梦想。“不知道你小时候,会不会披床单,扮古代人?现在披着床单的那群孩子长大了。”乔玮笑着说,儿时的古装武侠剧,总是有美丽的女主,在打斗中,仍衣裾翩翩,仙气十足,而自己则会在家中,披起冗长的床单,想象着自己也进入那古色古香的世界。

2019年,乔玮回到宿迁,着手经营自己的汉服体验馆。“拥有汉服的人毕竟在少数,但想体验汉服文化魅力的,我认为很多。”乔玮说,店内的套餐价格比较亲民,开业后,确实很多人慕名而来,感受汉服的美。

能否把对汉服的好奇转化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她不清楚。令乔玮欣喜的是,喜爱汉服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之前来消费的群体主要集中在大学生和上班族,今年,很多高中、初中的学生会带着爸妈来租赁或者购买。”乔玮说。

“还有一点,现在的汉服真正开始面向大众了。”乔玮说,曾经的汉服,只服务于一个群体,设计、打版、绣花,花费都很大,价格居高不下,也让圈外的人望而却步,而随着汉服的流行,汉服的需求量走高,汉服的价格也在肉眼可见地下降,这也是汉服爱好者们所乐见的。“比如,我们店里正版的普通一件裙子,售价在100多元,这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价格。”乔玮说。

“目前宿迁的汉服市场规模还比较小,我也在考虑改变经营策略。”乔玮说,自己打算加入下午茶套餐,让汉服体验馆成为朋友小聚闲谈,放松身心的休憩地。“汉服热”还能持续多久?乔玮认为,随着汉服爱好者的低龄化,汉服表达不会减弱,而会更加个性、多元。(记者 周妮 见习记者 朱婉菁 臧子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