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昆剧《瞿秋白》:新编现代戏的高峰之作
2021-07-01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昆剧《瞿秋白》剧照 丰收 摄

6月29日晚,昆剧《瞿秋白》成功首演。30日上午举行的研讨会上,仲呈祥、季国平等国内资深戏剧专家表示,该剧塑造了瞿秋白真实鲜活的艺术形象,让古典昆曲与时代审美完美融合,编、导、演、音、舞美都属上乘,堪称新编现代戏的高峰之作。

剧本所赋予的深邃精神内涵,以及经二度创作在舞台呈现的高级艺术审美,是这部作品最打动人的地方。编剧罗周以瞿秋白被捕及牺牲为切入点,通过 “三劝降”“秋白之死”架起全剧主要结构,穿插着瞿秋白难忘的那些曾极大激荡他人生与情感的细节,表现其“坚守信仰,笑向生死,舍生取义”的人格光辉。其中“昼”“夜”的结构设计,虚实相间,有一种鲜明的形式感。更以瞿秋白与母亲、与挚友鲁迅、与挚爱妻子的3次幻境中诀别,深入开掘人物极为丰富的精神世界。

“如此笔墨铺排,不仅找到了充满戏剧性的完整故事,又写出了立体的、具有深度的人。”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戏曲理论家汪人元评价说,这是建党百年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与昆剧现代戏创作中交出的一份杰出答卷。

“这部昆曲现代题材作品所展现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都令人欣喜。它的艺术品位和美学品位,在现代题材、红色题材戏剧作品中数一数二。”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说,该剧贯穿并打通了瞿秋白当时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以及和今天观众的心灵对接,为现代题材创作提供了一种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经验,即要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编剧用文本赋予作品文学艺术性和思想性,导演张曼君则用她独有的“导演美学”赋予该剧舞台呈现上的综合艺术审美。她认为,昆剧《瞿秋白》让艺术创作回归于凝视人的心灵、审视人的气度,是一部展现心路历程的“心剧”。“如何在有限舞台上使‘心路成像’,是我们付诸视听、付诸昆腔诗意的一次实践与探索。”

汪人元认为,导演的“好”,突出表现在对该剧基本气质的把握和对舞台呈现高水平创造性的全面驾驭。“她对该剧作为一部注重精神世界展示的‘心剧’定位,使全剧演出完全契合昆剧的诗意品格,且自如流畅。”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表示:“三场夜戏在时空转换时呈现玄幻舞台效果,连光影都有戏,令人惊艳。张导团队不仅仅是简单描摹文本,而是有所创造、突破原有手法,这是一部超越之作。”

人物塑造真实而鲜活,无论主角还是配角都很出彩,是昆剧《瞿秋白》又一成功之处。今年36岁的施夏明,舞台形象潇洒俊逸,与角色的贴合度令观众惊喜。中国剧协原副主席、戏曲理论家季国平说:“昆剧舞台上的瞿秋白,是无限接近生活中瞿秋白的一个艺术形象,非常真实。”导演张曼君在朋友圈如此评价施夏明的演绎:“你是上天派来与瞿秋白相遇的。”《中国戏剧》杂志原主编姜志涛认为该剧人物刻画非常成功,文人气质鲜明:“瞿秋白在和敌人斗争时没有大喊大叫,没有激昂的口号,但能感觉到他作为革命家的内心强大和坚定,这非常符合瞿秋白的个性特点。”

《中国戏剧》杂志主编罗松表示:“红色题材作品容易让人物扁平化、脸谱化,敌我矛盾、好人坏人,非黑即白,而昆曲非常善于揭示人物复杂、幽微、细腻的心理。《瞿秋白》这部戏注重对人物心理的揭示,比如演员周鑫用昆曲特有抒情细腻的唱念表演,将宋希濂这位灰色人物的心理生动体现出来。”

昆剧《瞿秋白》在表演、音乐、舞美等各个环节上,让古典昆剧与现代审美实现了完美融合。汪人元认为,《瞿秋白》赋予古老剧种以高格调的清新、大气、干净:“该剧舞美简洁凝练,形成了新的戏曲舞台视觉形象表现力。平整的天幕,两块一黑一白大板,既有昼夜、黑白、阴阳、生死之分,也体现两种人生的对峙,有一种鲜明的冷峻、尖锐的戏剧张力;台前两侧,一边审讯桌、一边囚室床,张扬了戏曲夸张的假定性;灯光除了精细的戏剧性运用,还一反常态地打出人影、打出棺木,形成精彩的舞台新语汇。”(本报记者 高利平)

标签:瞿秋白;昆剧;剧照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