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全国巡回展首展开展
2021-08-09 10:23: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展览吸引了众多游客。南博

6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主办,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通博物苑和浙江自然博物院共同承办的“《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全国巡回展”首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二楼油画展厅开展,展览今后还将在全国多个大中城市巡回展出。

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

本次巡展将原在张謇故居濠南别业展出的《张謇业绩展》和南通博物苑新展馆二楼展厅展出的内容进行有机地结合,是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的100项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之一,也是以张謇为主题的展览首次在全国巡回展出。该展览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图片展示了张謇以大生集团为核心,兴办的一系列实业、教育、医疗、慈善、公益事业及营建“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的成就,反映了张謇作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实干兴邦、起而行之、帮助群众、造福乡梓的伟大业绩,阐释了张謇一生所具备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精神。整个展览由“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实业救国 敢为人先”“经营乡里 泽惠后世”“精神不朽 丰碑永铸”4个单元组成。现场共展出近180件文物、展品,以南通博物苑收藏的张謇相关历史文物为主,其中,《张謇楷书纪念小学校记》《张謇行楷四时读书乐四条屏》《啬翁嘱编实业教育风景图录函》《南通保坍会给特莱克的聘书》等文物、展品是首次向公众展出。通过宣传张謇的业绩,在缅怀张謇的同时,激励今天的人们传承和发扬张謇“企业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珍贵展品背后有故事

南通博物苑由张謇于1905年创办,是中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本次展出的这张观览证是目前我国发现最早的有据可查的实物门券,是中国博物馆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见证物。”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介绍,南通博物苑最初没有使用门票,因此在开放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为了加强管理,张謇于1912年亲自制订了《博物苑观览简章》,并推出了“博物苑观览证”,相当于现在的博物馆门票。当时设计了两种用白铁皮制成的打有小孔的“观览证”,一种涂白漆,为“公证牌”;另一种涂黄漆,为“特证牌”。它们的正面都有“博物苑观览证”六字,背面则写有持证学校或团体单位的名称。“观览证”的发放也有严格的要求,按《博物苑观览简章》规定,“公证牌”发给学校及团体,而“特证牌”,每个单位都仅发一块,这些“观览证”可供循环使用。之所以这样发放,一是为控制参观人数,二是为更好地管理前来参观的人员。

《南通保坍会给特莱克的聘书》作为首次向公众展出的展品之一受到不少关注,这件展品为崇川档案馆所收藏。清末民初,南通沿江一带堤岸受江海潮汐冲刷,经常发生坍塌,每年有数千亩农田被毁,几百户人无家可归。1911年,张謇牵头成立了“南通保坍会”,并为南通保坍工程一再邀请国外资深水利专家查勘。“中华民国江苏省南通县保坍会为建筑沿江楗岸,特聘荷兰国特莱克君为驻会工程师,以双方之同意……”1916年,张謇再次聘请特a莱克来通,两人见面商谈后,特莱克签下了聘约书。他之后便担任保坍会和水利会工程师,负责沿江保坍筑楗和沿海垦区的水利工程。特莱克起早贪黑踏勘江岸,在他的主持下,南通再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坍塌。1919年,特莱克在督造遥望港水闸工程时,意外感染急性霍乱,不幸病逝,年仅29岁。张謇扼腕叹息,亲自撰写墓表,词铭中称赞特莱克“嗜学、虚己、善爱”,最后写道:“君于南通,誉永世兮”,给这位来自荷兰的国际友人对南通的贡献予以高度评价。 记者 徐培钦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