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聚青春之力点亮希望之城,《青春正当时》聚焦“追光人”
2021-08-13 10:3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由芒果TV出品,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特别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湖南省委指导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隆重推出的大型青春励志纪录片《青春正当时》第十三期《雄安新区的追光人》今日播出。本期讲述的是一群为新区建设电力供应保驾护航的年轻人的故事。

2017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出炉,一座由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化新型城市开始扬帆起航。在新区建设的火热浪潮中,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负责保障新区发展建设的电力供应,成为这座宜居新城必不可少的先锋队伍。

点亮雄安的第一步,是投入使用新建的220千伏剧村变电站。在这项电力工程背后,是一群青年党员力量的默默坚守和付出。90后“小飞侠”王睿豪就是其中之一。他作为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的电力工程师,开始不断钻研改进让无人机替代人工巡检的方法,以此来提高设施巡视的效率与安全性。此后一年时间里,王睿豪苦练无人机飞行和操作技术,最终成为公司无人机第一高手,名震“电力圈”。

除了操纵无人机,王睿豪还负责智能化地下综合管廊的线路检查,保障用电安全。地下管廊温度较低,而王睿豪正是在这种黑暗的环境下,一次又一次检测排查,为用电安全保驾护航。此外,王睿豪团队正在钻研“数字孪生”技术,这是一项在虚拟空间里完成映射的科技手段,它使得运维人员不用去现场就可以在虚拟电网中完成巡视检查。

变电运维班,是入驻剧村变电站的第一支团队。沈晓姣是这个新团队里的新手,和小伙伴们在剧村站主要负责保障电力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让每一束电流就位,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起初沈晓姣连设备都不熟悉,但在一次次的刻苦学习和实践操作中,她不断尝试,不轻言放弃,从零到一,技能值不断攀升。一次次的蜕变和成长中,她将青春和满腔热血挥洒在这座未来之城。

连浩然和闫浩然是规划设计中心的“双子星”,两人不仅名字同为“浩然”,而且内在、外在都很相似,有时候连同事们都无法分清。他们所在部门的主要工作是为雄安新区的发展建设用电进行全方位规划设计,涵盖变电站的选址、外观功能,以及不同区域的供电需求等。为了确保雄安新区所有的变电站能够和当地城市风貌有机结合,目前团队工作的中心和难点主要浓缩为两个字——“融合”。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