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热门手游七夕推出苏绣游戏皮肤 数字赋能苏绣再“出圈”
2021-08-16 16:5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王昭君-乞巧织情”游戏皮肤。市文广旅局供图

飞针走线绣出诗意江南,经纬之间承载悠悠岁月。刚刚过去的七夕佳节,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携手腾讯旗下手游《王者荣耀》,推出了一款融合国家级非遗苏绣的七夕游戏皮肤——“王昭君-乞巧织情”。该款游戏皮肤由苏绣大师姚建萍参与设计创作,系苏州非遗乘风数字化与大流量平台、激发传统文化年轻活力的一次成功尝试。

“王昭君-乞巧织情”皮肤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展示了苏绣独有的针法与气韵,集中呈现了苏绣“平、齐、细、密、匀、顺、和、光”的艺术特点。在细节设计上,该款游戏皮肤融入珍珠、牵牛花、瑞草、喜鹊等多种七夕元素,充分展现了七夕“乞巧”的民俗特色;在服饰剪裁上,它又将传统中式旗袍与现代审美融合,兼具古韵与潮流感;在色彩搭配上,则呈现出别具一格的斑斓与丰富。

此外,绣针、针线盘以及用苏绣针法绣出的牵牛花等元素,还被巧妙地融入游戏之中,让玩家在娱乐的同时,沉浸式地感知苏绣魅力。

据了解,该游戏皮肤一经上线,即获得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更在微博、豆瓣等社交平台引发了关于苏绣的新一轮讨论。许多外地网友纷纷留言,希望能够亲至苏州感受苏绣魅力。

数字赋能传统文化,是市文广旅局近年来着力探索的新路径、新方式。此次“王昭君-乞巧织情”皮肤的推出,系多方协作、跨界共创的结果,有利于持续释放苏绣的文化价值,让苏绣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也能够让年轻人真正参与到文化的保护、共创和发展之中。

同时,苏绣的“出圈”也成了年轻人接触苏州文化的契机,激起了年轻人对苏州技艺和苏式生活的向往,为进一步推动苏州市文旅产业发展打下了一根坚实的桩。

记者 王敏悦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