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杂技剧《芦苇青青菜花黄》精彩上演
2021-09-30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9日,淮安市金湖大剧院,由省杂技团编创的大型杂技报告剧《芦苇青青菜花黄》亮相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获得满场赞誉。该剧取材自华中鲁艺在盐阜大地上的抗战斗争史,充分运用杂技艺术的躯体表现力,探索杂技与红色历史的结合路径,在舞台上展现鲁艺师生无问西东的青春风采、无怨无悔的爱国情怀。

全剧以运河船夫的日记为线索,勾连起上海文艺青年奔赴苏北新四军根据地抗日前线,加入华中鲁艺、在根据地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的动人故事。第一幕《百炼成钢》里,文艺战士在众人的撑持下,将鲜红的旗帜插上旗杆,接着在旗杆上缱绻缠绕,以精湛的杆技抒发对红旗的热爱;第三幕《抗敌转移》中,被逼到河边退无可退的9位姑娘在“绸吊”上缠旋而下,流露出对青春的无限留恋、对理想的矢志坚守……全剧追求技术与形象、故事、思想、情感的融合,凸显以技抒志、以技铸魂、以技动人。省杂技团团长吴其凯介绍,《芦苇青青菜花黄》是该团自2013年以来,继杂技音乐剧《猴西游记》荣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诗词歌赋杂技剧场”《小桥 流水 人家》摘得国家文旅部“丝路文化贡献”奖之后,精心打造的又一部诚意之作。目前该剧已被列入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项目。(冯圆芳 陶涛)

标签:鲁艺;杂技;菜花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