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一台大话剧、半部建党史,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震撼上演
2021-12-27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人间正道是沧桑”红色的七个大字徐徐落下,南京保利大剧院里掌声经久不息。作为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特邀优秀剧目、2021南京戏剧节红色单元重磅剧目,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于12月23至24日在南京上演。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作为建党百年的礼赞之作,应时而生,应运而生,巡演至今广受好评,已成为红色题材文艺作品新标杆。该剧改编自12年前的央视同名热播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由姚远编剧,胡宗琪执导,南京市话剧团出演。

作品以上世纪20年代至新中国成立这一段风云变幻的历史为背景,以杨、瞿两家人在革命年代中的命运颠簸、信仰选择、情感纠葛为缩影,全景式、大跨度地展现了近代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探索救国救民道路并总结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真理的真实历程。全剧时间跨度大,涉及历史事件多,可谓“一台大话剧,半部建党史”。

120人团队,57场戏,300余件服装,200余件道具,将片长50集的电视剧浓缩进了4小时的话剧舞台。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舞台美学整体呈现沧桑气质。“用往事残片般‘模糊’的视觉效果提醒观众,那个年代虽已远去,但当时的人和事仍然深刻地影响着今天,影响着当下。”舞美设计那树枫表示。舞台中央一块直径13米的转台也是舞台设计的亮点之一,转台如同历史年轮一般,每一次的旋转都迁移着剧中的场景,将一幕幕沧桑岁月逐一复现。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延续了电视剧版的史诗气质,在忠实原作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配角“董建昌”成为话剧故事的主视角,并邀请原剧演员张志坚出演。“董建昌既是这段历史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时代洪流之下,他做出了许多不同的选择。”张志坚说。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与南京渊源颇深,剧名“人间正道是沧桑”正是出自毛泽东写于1949年的七律诗《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南京作为该剧故事的主要发生地,占据了话剧的大量篇幅。 “作为南京人,看到历史变迁中的家乡,很是震撼,观看这部话剧也是重温了一段南京的历史!”观众王惠文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标签:沧桑;话剧;南京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