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青团子、枇杷等时令元素融入创作中 来看“苏州版”二十四节气画
2022-03-01 10:3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从立春的探梅到立夏的枇杷,从霜降的菊花到冬至的水仙……昨天,在山塘街上,一组包含众多苏州时令元素的二十四节气国画吸引了附近居民的目光。“这两天天气回暖,而且惊蛰节气就要到了,这一系列画就是想献给即将战胜疫情、迎来春天的苏州。”“苏州版”二十四节气国画的作者张贵春说。

昨天,张贵春在展示“二十四节气”国画。记者 杭兴微摄

今年58岁的张贵春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张派丝绢烙画”创始人,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2009年,他来到山塘街开设店铺后,就逐渐转向国画创作。“这些年,我走过很多大城市,发现人们已经对节气物候的感受没有那么敏感。”张贵春说,虽然都市中的人不需要节气来把握生活的节奏,但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的文化也是精髓,对孩子来说是很好的“自然课本”,这一点在苏州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二十四节气自然学校活动得到了体现。正因如此,张贵春就想用绘画的形式,展现二十四节气的内涵与美。

“苏州人对节气很看重,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苏州人的不时不食,这也是我这次的系列画中的重要内容。”在张贵春的画中,记者看到,有青团子、枇杷、水仙花、柿子、杨梅、雄黄酒等苏州人在各节气要吃的食物或要用到的物件。“苏州人讲究就体现在这些小的事物中,他们虽然小,但是却很重要。”张贵春说,他的祖籍是河南,在苏州的这些年,他早已被这些苏州的讲究给深深吸引,那是生活的乐趣所在。

由于山塘街目前还未开放,第一批观赏到二十四节气国画的是住在附近的“老苏州”,“要是把画面上的元素分开看,和节气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几种元素加起来,一下子就能看出是什么节气。”72岁的黄星住在虎丘街道曹杨社区,他说,张贵春描绘的惊蛰节气,画面里只用了春笋和芦苇,这正印证了春天万物复苏的景象。

“老苏州”们的评价正是张贵春这几年的摸索方向。“国画虽然是传统绘画技艺,但是也要有创新。”张贵春说,为了做到有新意,他不仅经常出去寻找生活中的素材,还开设了短视频账号和网友交流,并且积极参加虎丘街道以及山塘旅游公司举办的文化活动。记者在他的短视频账号里看到,从去年9月份开设至今,他已经发布了近百条视频,都是关于国画的构思与创作,他经常通过视频与网友交流。“除了在创作二十四节气时,近期我还在大家启发下,画了春晚的‘只此青绿’,那条视频的点赞尤其高。”张贵春说,他将继续挖掘传统文化,同时结合现代人的心理感受和审美趣味,让国画有更好的传承与发展。记者 刘达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