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文物来开音乐会,文物活化实在嗨
2022-03-09 14:31: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垂手而立的唐粉彩仕女,咧着大嘴的三星堆青铜面具,挥着蹄子的铜奔马……如今全国两会讨论得热火朝天,这群文物们也有话要说。昨日,人民日报新媒体制作发布了“文物音乐会版达拉崩吧”,让这群文物给咱们好好唱上一曲。

经过重新填词演唱的歌曲《达拉崩吧》成为国宝级文物文表达新时代的潮流单曲,各个文物唱得还都相当贴近各自特色,长信宫灯举着手中的灯火发出对宇航火箭的祝愿,三星堆青铜面具用着极其丰富的面部表情,眉飞色舞的赞颂这老家脱贫攻坚后的美好生活,击鼓说唱俑也击鼓而歌,成为这场文物音乐会上最耀眼的鼓手,最近的顶流冰墩墩和雪容融也加入音乐会一起嗨起来。

这个文物音乐会版的达拉崩吧实在是相当可爱且有创意,文物们不再是呆在博物馆里高冷的存在,而是能说会唱还能来个冷幽默的“活宝”。这一创意也得到了一众网友的认可,网友们表示在这个活泼可爱的视频中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文化自信心正在不断增强。

把文物“玩”起来这也不是首创了,去年三星堆青铜立人像和一众三星堆的国宝们就来了个“群星荟萃”,为大家带来了三星堆版《我怎么这么好看》,歌词旋律相当洗脑,摇头晃脑的三星堆立人也是生动可爱,当时也是引起了广大网友们的注意。

让这些文物“动”起来的技术实则并不复杂,难就难在创意的灵光一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文化遗产工作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我国博物馆众多,馆藏文物珍宝更是数不胜数,如此多的文物和文化遗产若只是在博物馆陈设柜里冷冰冰的放着,未免可惜。近年来,对文物活化的尝试从未止步,并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千年名画《千里江山图》可以成为雅俗共赏的舞蹈,蕴藏着神秘文明的三星堆文物也能做成迷你版文创摆件,文物音乐会同样也是对文物生命力再开发和延续,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就提出要让更多的传统文化跟我们现代生活结合起来,要进行跨界合作,挖掘文化遗产的内涵。

国潮之风正胜,让文物们“活”起来,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新技术、新创意焕发新活力。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沈昭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