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古籍事业迎来繁花似锦的新春天
2022-04-22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要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古籍抢救保护、整理研究和出版利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意见》印发后,在江苏古籍整理界、出版界引起强烈反响。

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莫砺锋说,正如《意见》所指出的,中华民族是拥有五千年悠久文化传统的伟大民族,中国的软实力就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以古籍经典为载体的思想观念文化。“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伦理学原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仁爱观念、“天人合一”“民胞物与”的自然观等,这些可贵的思想资源就蕴藏在浩如烟海的古籍中。

“《意见》将引领新时代古籍工作进入一个繁花似锦的春天。”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程章灿对记者说,《意见》从五个方面对如何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提出了18条意见。这些意见既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又全面系统、切实可行,不仅为新时代古籍工作阐明了意义,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各方面的条件保障。

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苏州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罗时进认为,《意见》堪称新时代古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表明了古籍工作的国家意志,阐明了古籍工作的重要价值,展现了古籍工作的未来愿景。

我省古籍收藏总量约为450万册,位居全国前列。对江苏的古籍工作者们来说,《意见》使他们倍感振奋的同时,也使他们感受到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全勤介绍,近15年来,南京图书馆组织全省各级古籍收藏单位对全省古籍藏量、存藏特征、保护现状进行广泛摸底普查,共收集68家古籍收藏单位数据25万余条,数据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全省现有古籍书库102个,共有1422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占全国总量10.9%,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达到21家,全省共修复古籍20余万页。

全勤表示,根据《意见》要求,南京图书馆将重点加强珍贵古籍保护修复,培育古籍修复人才,全面提升古籍保护能力,积极促进全省图书馆古籍的开放和有效利用。

“古籍工作绝不只是少数学者象牙塔里皓首穷经的专业,而是攸关传承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建设文化强国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程章灿提出,应加大古籍宣传推广力度,多渠道、多媒介、立体化做好古籍大众化传播。凤凰出版社社长倪培翔认为,应持续推进古籍进校园工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始终。莫砺锋则一直致力于传统古籍的利用和传播。近年来,他编纂的《诗意人生》《唐诗与宋词》《莫砺锋讲唐诗课》多次被评为“江苏好书”“中国好书”,古籍蕴藏的诗词之美被充分呈现在读者面前。

2016年启动的“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截至2021年底,已推出《江苏文库》四批出版成果740册,其中大部分为珍贵古籍。凤凰传媒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文脉工程”的数字化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随着纸本图书的推出,数字古籍也不断“上新”。通过PC端和手机客户端,读者可在线阅读古籍,查阅资料,在“云端”领略古籍之美,感受江苏文脉的深厚精神内涵。

标签:古籍;新时代;古籍工作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