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文化为魂,数字创新 “点亮”南京特色文旅新“夜”态
2022-07-26 11:1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汤山矿坑公园“大地灯光秀”。受访者供图

近日,和天气一起升温的,还有南京的夜间文旅消费:江苏园博园的烟花秀让市民开启抢票模式;汤山水世界夜场的海啸电音节嗨翻全场;玄武湖夜间游园专线每晚吸引客流量近2万人次……

炎炎夏日,“夜经济”悄悄拉长着城市的时间和空间,躲开炙烤的“白昼”,人们在习习夜风中摊开休闲地图,但发现吃吃喝喝买买这些单一形态已经不能完全满足需求。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用新供给、新业态、新创意赋予“夜经济”更蓬勃的活力与更长久的生命力,是市民的期盼,更是南京要面对的课题。

密集“上新”,点燃夜间“黄金档”

两场烟花秀,累计观看人数达万人——这是距离主城区20公里的江苏园博园在今年夏季拓展夜经济的“牛刀小试”。

7月24日晚7:45,夜幕降临,一声电音划破夜空,人们渐渐聚集在江苏园博园魔方舞台前,炽烈的焰火倏尔升空、绽放、燃烧,一瞬间流光溢彩、火树银花,与周边的山体、复古的筒仓交相辉映。孩子们的欢笑声不绝于耳,大人们在乐队的带领下踏着音浪摇摆身体。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目前江苏园博园实行实名制“限量”预约购票,有市民反映,首场烟花秀的票拼手速都抢不到。

江宁文旅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园博园是江宁区文旅产业发力“夜经济”的一个代表案例。这个夏季,“夜间趴”成为文旅景点的“标配”:矿坑公园推出盛夏星空露营计划、大地灯光秀;金陵小城燕集里推出“白天好玩,夜间好拍”的“金陵童戏节”;牛首山旅游度假区开展冰酷炫跑、后备厢市集、儿童跳蚤市场等夜场活动……数据显示,7月1日以来,江宁区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77%,旅游收入同比增长51%,其中,“夜经济”贡献巨大,成为拉动全区夏季文旅消费的重要引擎。

南京人熟悉的老城区也热闹非常。每晚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其中乘坐游船的客流量近2000人——这是7月份玄武湖景区的夜间客流量。玄武湖景区管理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老景点的吸引力来自于一系列夜游项目的“加持”。夜风中,游客可以在环洲码头乘坐豪华游船游览西南湖;可以去环洲莲花广场和情侣园探险乐园欣赏夜间特色灯光表演、体验飞跃玄武湖VR、观看露天电影;夜间水乐园里的造浪池、欢乐戏水池、水风车等项目是孩子们的最爱。

夜幕降临,连文博场馆都做起了“6点+”课堂的文章。晚上6点至7点半,六朝博物馆的“乐舞六朝夜”暑期课堂上,孩子们换好舞蹈服,体验着古典音乐、舞蹈的魅力。这节课是从馆藏文物——1700多年前的青瓷伎乐俑群中汲取的灵感。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6月份开始,南京夜游项目就进入密集“上新”期。全市推出节庆、演出、露营、市集、景区开放日等近百场各具特色的活动,通过“文化+旅游+商业”模式,整合文艺演出、文旅互动体验产品、文创产品集市,着力打造文商旅融合的夜间消费业态。

盘整资源,激发“夜经济”新动力

随着消费升级,南京的“夜经济”也在升级,老百姓需要的不再是单一的尝美食、赏演艺、买买买……更多的诉求是,以文旅活动为主线,串起“游购娱”。

文旅活动的质量高不高、资源整合得好不好、创意能否长久保持新鲜感,决定了“夜经济”的产出效益。此外,能否结合南京自身特色,打造有记忆点的“夜经济”品牌,将来宁的“匆匆过客”“匆匆看客”留下来、住几宿,更是南京发展“夜经济”的职责所在。

江苏园博园为此做出了尝试。一场烟火秀,“图谋”的远不止一张门票。抖音等平台上,江苏园博园推出的368元“酒店自助+烟花秀”套餐、198元“门票+手持烟花礼品”套餐成了网友抢购的“香饽饽”,园区打包资源整合的各色酒店套餐吸引大量周边城市游客团购。

江苏园博园相关负责人王非介绍,这两天“烟火秀”火了,与之配套的市集、露营、酒店等二次消费进一步被拉动。夜间经济的火爆,一方面得益于园区提前规划布局,另一方面离不开特色活动持续引流。“我们通过声光电、焰火和音乐的结合,营造出独特的夜间沉浸式游览体验,并融合了美食、营地和美景,共同组成了江苏园博园‘夜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前有龙虾音乐节、《百年石光》演出,现有‘焰遇园博园’活动演出,我们正通过一系列活动持续打造‘夜游园博’特色IP,吸引更多游客驻足。”他说。

专家:文化为魂、数字创新,“点亮”文旅新“夜”态

“夜经济”不是个新鲜词,当前全国大批城市都在发力发展“夜经济”,如何跳出“千城一面”,点亮有南京特色的文旅新“夜”态?专家提出建议。

“文化底蕴”是南京发展“夜经济”的硬件。

“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历史文化名城,我们要充分利用南京丰厚的历史文化、非遗文化、文学创作等资源,为景区的夜游项目注入‘灵魂’,赋能夜游经济。”江苏省旅游学会副会长、南京旅游学会名誉会长邢定康说。

他认为,南京在很多游客的心目中,是一座非常有“文气”的城市。朱自清笔下“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直到今日都是吸引国内外游客“夜泊秦淮”的金字招牌。与南京有关的历史、名著、非遗、诗词等数不胜数,应该充分开发利用,把它们和夜间的旅游项目结合起来。比如《儒林外史》中提到秦淮小吃,《红楼梦》里也提到了灯彩和风筝,李白、王安石、袁枚等都写过南京风貌的诗句,如果能把这些要素有机串联起来,开发晚间的“跟着名著游南京”“跟着美食游南京”等线路,相信一定会对游客产生吸引力。

科技创新手段是南京发展“夜经济”的“软件”。

解放门城墙上的华丽“光影秀”,秦淮非遗馆里的“明潮那些事儿”浸入式数字体验馆……这些让游客眼前一亮的文旅新业态,都出自江苏锐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手。

“年轻游客非常注重身临其境的体验感,我们借助数字化等高科技手段,用时下最流行的沉浸式体验游览方式,致力于打造城市数字文旅创意社交空间,市场需求十分旺盛。”江苏锐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市场总监王海洋告诉记者,解放门城墙夜游项目主要以明城墙历史文化为载体,融入激光、裸眼3D视频、全息投影、互动灯光装置等高科技,打造小型夜游线路。“明潮那些事儿”浸入式数字体验馆是全国首个集数字科技交互、真人NPC互动体验、沉浸式演绎于一体的主题体验馆。馆内运用AR、全息、体感互动、灯光中控等高科技,融入“琴棋书画、武酒斗茶”等明朝元素,游客换上汉服,拿好“通关文牒”,在1000平方米古色古香的实景空间内,通过猜灯谜、投壶、划拳喝酒、拓印等方式打卡6个“通关点”,最后观看“大明玉玺”沉浸式演出,和演员一起互动探案“找玉玺”。“尽管疫情使得文旅行业遭受了重创,但这两个项目每月仍能保持较好的盈利状态,还带动了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相关产业的发展。”王海洋说。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希 李子俊 杜莹

通讯员 陈园园 程书帆

标签:灯光;矿坑;受访者供图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