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鸿山发现春秋战国时期大型城池
2022-09-25 09:3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出土的印纹硬陶(无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经过前期的考古勘探,位于无锡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的吴家浜遗址,近日逐渐显现出轮廓。经碳14测定和对出土文物进行初步分析,无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这一遗址为春秋战国时期的大型城池。这究竟是一座怎样的城?诸多谜团也将随着后续的考古发掘陆续揭开。

吴家浜遗址位于新吴区鸿山街道吴家浜村旧址与桥头巷村旧址之间,三面临河,紧邻鸿山墓群。2019年底,当地农民挖掘沟渠时,发现了大量陶片,随即,无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介入。鉴于遗址规模较大,包含遗存较为丰富,延续时间较长,保存状态较好,去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吴家浜遗址的考古发掘正式启动。目前,考古发掘正在进行中。在现场看到,一段城墙的剖面旁,考古人员正小心翼翼地进行取样。据介绍,经考古勘探初步推测,吴家浜遗址为东周时期大型聚落址,而随着城墙的发现,一座城池初现雏形,分为内城、外城、郭城,占地面积约80万至90万平方米,规模庞大。

就在不久前,考古人员在遗址核心区又发现了夯土墙体、壕沟和高等级建筑,随后还相继发现99口水井,并有明显的生火痕迹。考古人员据此推测,当时城内或居住有大量人口。此外,该遗址还发现了大量生活用陶器和原始瓷器,出土文物以印纹硬陶及原始青瓷片为主。根据目前的发掘情况,城内河道纵横交错,考古人员分析,吴家浜遗址距离太湖直线距离10多公里,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水网密布,人们出行即乘船,全靠水路,因此,这或是一座颇具江南特色的水城。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宝山表示,吴家浜遗址是江苏省首次发现吴越时期使用板瓦和筒瓦规格的大型建筑基址,为研究无锡鸿山贵族墓群与吴家浜城址的关系,以及太湖北部吴越文化探源提供了重要线索,同时,也为正在建设的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提供了更为翔实的考古依据和重要看点。(张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