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去博物馆感受特色江南文化!
2023-01-09 13: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出台的《关于支持稳岗留工保障经济有序运行的指导意见》指出,2023年春节期间,苏州全市国有景区将实行免费开放,全市各级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站、室)、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也将照常开放,并举办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展览、论坛、讲座等。为营造浓郁节日氛围,苏州还将组织非遗项目传承保护单位、非遗项目传承人开展“非一般的兔年”系列活动。此外,市民可免费乘坐公交、轨道交通、有轨电车。

实习生 周明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周晓青

1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苏州市姑苏区的怡园,景区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怡园平时的票价是15元,2023年1月21日至1月27日,怡园将实行免费开放。“我们会坚守岗位,保障游客在春节期间良好的游玩体验,”李先生说。拙政园工作人员表示,景区春节期间免费开放,目前预约流程等细则还没出来,苏州园林公众号后续会发布具体细则,游客可以关注。

“新年期间,吴文化博物馆正常开放,还将推出一系列具有江南特色的‘文化大餐’,包括展览、沙龙、课程等。”吴文化博物馆副馆长冯磊介绍,“山水舟行远——江南的景观”特展展期自2022年12月22日至2023年3月20日,展览以文物中蕴藏的舟船、山水等水乡符号为主线,串连出一幅山水城市之卷,观众可以探析江南地区山水精神的内涵与实质。“拂梭千年——苏州缂丝精品展”以非遗传承人的缂丝作品为依托,观众可以领略典雅与华美间铸就的苏州缂丝。“不如读书”快闪书展精选艺术类、博物馆类、江南文化类等书籍进行展示,交织展现具备江南特色的地域文化。2023年1月25日和1月27日将举办博物馆里的咖啡沙龙,邀请观众品鉴咖啡,让广大市民在博物馆的公共空间中享受惬意的新年午后时光。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吴文化博物馆预计推出1000张2023兔年纪念版门票,作为新年礼物发放给观众。冯磊说:“我们会在春节前进行整体的场馆保洁和消毒,保障观众有一个舒适温馨,健康安全的参观环境。欢迎市民到博物馆感受具有吴地文化,江南文化的特色文化年。”

今年27岁的外卖骑手刘先生来自河南,来苏州已经3年,往年都会回老家过年的他向记者坦言,希望在春节期间多赚点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所以选择了留岗过年。得知苏州国有景区免费开放后,刘先生表示:“虽然平时每天都骑车穿梭在苏州的大街小巷,但还真没怎么逛过苏州园林,今年趁着景区免费开放的机会,我打算抽一天时间去拙政园和狮子林逛一逛。”

90后舒女士在苏州一家公司做会计,黑龙江哈尔滨人,从2020年开始就一直留在苏州过年,“因为假期就只有七天,家离得也比较远,坐火车要24个小时,车票还特别不好买,来来回回就不剩什么时间了,所以我们今年还是打算留在苏州过年。”舒女士说,她和老公春节计划去博物馆逛逛,体味具有江南特色的文化盛宴。

标签:实习生;苏州;博物馆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