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我们是“新华军”的小兵
2023-01-11 14: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环画《雾都报童》,是我难以磨灭的童年记忆,也让我对《新华日报》的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1月11日是《新华日报》创刊85周年的纪念日,谈到“新华小报童”,南京藏书爱好者周冰的话匣子打开了,他收集的与“新华小报童”有关的连环画、图画书多达七八种,在泛黄的纸张中,这位70后藏书爱好者内心藏着一份深深的“新华情结”。

上世纪70年代末,一系列讲述“新华报童”的文艺作品成为无数中国人的集体记忆。1977年10月,作家陆扬烈和冰夫创作的小说《雾都报童》定稿。次年3月,《雾都报童》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1978年9月,邵冲飞、朱漪等创作的六幕儿童剧《报童》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此后,人民美术出版社、黑龙江人民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相继推出同名连环画《雾都报童》,由马振声、朱理存、胡博综等名画家创作,产生广泛影响。1978年3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儿童剧《报童》。1979年,儿童剧《报童》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改编为电影《报童》,由钱江、赵元联合指导,在片中扮演周恩来的是著名特型演员王铁成。

当年,江苏著名连环画家胡博综,为创作《雾都报童》专程赴重庆采风一个多月,了解当地的地貌特征、风土人情。那时,胡博综坐在重庆的街头写生,从清晨画到天黑,沉浸在绘画中的他从没觉得辛苦。他创作的《雾都报童》,每一个场景、实物都来源于真实生活,每一个人物都有据可查、有典可考。

因为收藏“新华小报童”连环画,周冰对《新华日报》的历史进行过追寻。上世纪40年代,《新华日报》为了冲破国民党反动当局的封锁,建立了一支报童队伍。孩子们的任务是送报、卖报、发展订户。不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每天清晨,报童们头顶烈日或风雨,走街串巷,冲破特务的阻挠,将《新华日报》送到人们手中。《新华日报》还是一所革命大学校,孩子们在这里的生活受到悉心照料,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学到了革命的道理,成长为“新华方面军”的小尖兵。

在连环画中,“雾都报童”故事高潮是周恩来同志带领报社全体人员和小报童们,冲破封锁,上街散发报纸。这也有史实可依据。1941年1月18日,《新华日报》登载周恩来同志的题诗:“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揭露国民党反动当局发动“皖南事变”的暴行。当天一大早,很多售卖《新华日报》的报童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周恩来听说后,亲自到警备司令部交涉放人,并要回被扣的报纸。在回去的路上,周恩来亲手将当天的《新华日报》散发给了路边行人,向人们揭露“皖南事变”的真相。

周冰将自己收集的各种《雾都报童》的连环画、图画书视为传家宝,不但自己经常翻看,还常常与年轻人一起分享这份红色记忆。不久前一次社区活动中,他就给孩子们带去了多种版本的连环画《雾都报童》,一起翻看这些或黑白或彩色的图画,周冰将以罗川儿、石雷、草莽、腊月为代表的报童故事娓娓道来。

连环画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当报童们自豪地说:“我们新华报馆就是一支‘新华军’,我们是一个小兵!”周恩来勉励孩子们:“要记住,我们的武器就是《新华日报》,多发行一份,就是多一发射向敌人的子弹!”

“让孩子知道‘雾都报童’,不单单是在宣讲《新华日报》的光荣历史,更是用报童们的经历告诉下一代,要永远跟党走,为人民谋幸福。”周冰说。

本报记者 于 锋

标签:报童;连环画;周恩来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