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老中青三代用昆曲演绎抗疫主题作品《眷江城》
2020-03-13 09:5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施夏明

昆曲《眷江城》汇集了石小梅、龚隐雷、孔爱萍等省昆老中青11位演员参与录制。

江苏省演艺集团供图

“俺也会瑟瑟儿愁摇惧漾,也有鬓白高堂,频频的唤加餐劝添裳,斥俺愚嗔俺狂,哪一日不为俺牵缠百回肠……恪医德、救死扶伤,求索上下不辞艰,那誓命依依在耳讵能忘!”

优美的行腔,清丽的文辞,却让听者的心灵受到震颤,有着600年历史的昆曲演绎战疫主题作品《眷江城》。《眷江城》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合力演唱,将于近期推出MV版。作品以全景扫描式手法回顾疫情发生以来的点滴,聚焦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媒体、志愿者、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者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守护者们的精神世界。

以笔为“枪”,以情动人

一套“九转”诉尽对江城无限祈盼

“疫情发生后,编剧罗周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她说她想写一个作品,表达激荡在心里感动的、悲伤的情绪,同时也传递出面对疫情,不害怕不退缩,坚定抗疫的决心与勇气。”3月7日,在江苏省演艺集团制作中心的一个录音棚内,71岁的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娓娓讲述《眷江城》的背后故事。

罗周的朋友中,有不少是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物流人员……在与他们的对话中,罗周不仅看到了一幕幕抗疫感人瞬间和画面,还感受到他们专业的素养、惊人的勇气与担当,以及他们对世界、对陌生人怀抱着强烈的责任感与爱。

人们对于美好艺术的需求是刚需性的存在,一句“风月同天”的赠语让亿万人心头荡起涟漪,即是显例。“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给我的反馈是,大家在精神上都是需要被慰藉的。其实我们自己也同样需要被慰藉。”罗周说。

抗疫是一场牵动全民、发动全民的战斗,每一个人都身处其中,无数平凡人挺身而出,成为守护我们的英雄。罗周说,希望用自己的创作来为奋战在各个领域的守护者们写影,不仅是讴歌,也是铭记,记得此刻全社会的忘我与奋斗,以引领日后前行之路。

文学所反映的“疫情”,归根结底,是反映“疫情”中的“人”,而昆曲最善于“以情动人”。罗周在严格遵循曲牌格律的前提下,根据常见的昆曲曲牌【九转货郎儿】重新填词,用“九转”关注“抗疫”之“封城”“医务”“社区”“基建”“志愿者”“祈福”等九个方面。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副院长施夏明告诉记者,昆曲曲牌【九转货郎儿】的特色是每一支换一个韵,叙事性与抒情性都比较强,例如《长生殿弹词》就有这套曲牌。然而,因为【九转货郎儿】套曲的体量比较大,从【一转】到【九转】,一共九支曲子,舞台演出时基本不唱全,通过《眷江城》,戏迷也将有机会听到全套的套曲。

有宏大叙事,也有微观刻画

用古典文学书写当代题材

拿到这部作品,省昆的表演艺术家们爱不释手,大家都被作品中所描绘的场面深深震撼。石小梅说:“好似一幅幅图像从我眼前过,非常有画面感。虽然是古典文学,但说的全是现在的事情,毫无违和感。”施夏明则说,《眷江城》不是讲一个故事,而是再现江城武汉抗击疫情的方方面面,用这一套“九转”汇成一幅抗击疫情的人物、场景、生活长卷,但作品又很细腻,展现了每个人在这次抗疫中心境的变化。“在悲壮之余,更有着对疫情散去的憧憬和希望。”

“【五转】关注医护工作者内心的起伏,他们在经历各种纠结之后,毅然决然奔赴抗疫一线。”最让石小梅感动的是【五转】对医护工作者的刻画,罗周用142个字讲述医护工作者义无反顾冲向一线的背后,既有使命的召唤,也有家庭的期盼、爱人的等待。“‘俺也会瑟瑟儿愁摇惧漾,也有鬓白高堂’,这句话是说,我也害怕,我家中也有白发苍苍的父母。这种情感在里面,不得不让你感动。”

《眷江城》还有很多地方让演唱者们“没有想到”,“【三转】【七转】所写到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是很多人平时不太关注的。”石小梅说,若不是这场疫情,这些普普通通的人,大抵会像平常一样不被关注,但凶险突如其来,他们披上铠甲,身赴战场,扛下千钧重担。

因为太喜欢这组套曲,石小梅还做了一叠卡片,把自己喜欢的唱词写在上面,在录音棚内为年轻的昆曲演员逐段解读。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社区工作者的努力,每一个人都看得见。石小梅说,正如【三转】中唱的那样,“喷甘醴瘴驱毒消、叩门户详稽细考,恨不能登枝头将春报”,在这场战“疫”中,社区工作者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七转】里‘也非是孟贲勇,但知三人发愤便为众’,这句词震荡着我们的心灵,三个人成‘众’,三个人也能成为一股力量。”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九名普通市民组成了一支志愿者车队“九枪卫楚”,每日奔波于市内的各大医院及各医疗队的驻地,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运送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看到这句词,石小梅便想起了自己在新闻里看到的这件事情,“这很伟大,这些志愿者不是因为号召才行动,他们是自发的、直觉的,更显可贵。”

没有舞台,没有观众

录音棚里接力同唱《眷江城》

昆曲《眷江城》汇集石小梅、龚隐雷、孔爱萍、徐云秀、钱振荣、施夏明、张争耀、周鑫、徐思佳、孙晶、赵于涛省昆老中青11位演员参与录制。“正如抗击疫情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情一样。我们省昆几代演员一起来演唱,彰显齐心协力抗疫的决心,也是表达我们昆曲人对抗疫的信心。”石小梅说。

因为当下还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眷江城》采用接力赛的形式,分时间段进录音棚录制。“虽然没有剧场,没有舞台,但我们昆曲演员依然可以创作专业的文艺作品,表达对平凡英雄的真挚感情。”施夏明告诉记者,排练的时候也是严格按照防疫标准,“乐队以梅花桩的形式,分散在兰苑剧场的舞台上,演员们则分散坐在观众席里。”

由于暂时还不能与戏迷相聚剧场演绎这出新作,省昆决定通过MV的形式,在线上播放,让所有人都能看到这部战疫强音。《眷江城》MV预计时长20多分钟,除了各位昆曲名家出镜,还将配上与一线医护、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媒体记者等相关的新闻画面。

此外,记者还从省昆了解到,一出讲述“抗疫”故事的昆曲舞台作品正在紧锣密鼓地创作中,待疫情结束后,便能与戏迷们见面。

标签:江城;疫情;昆曲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