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匠心化玉,“抖”出国潮扩圈涟漪
2021-12-11 21:19: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徐晓风  
1
听新闻

“学徒的时候,一天手上被割一两刀是常态。”马洪伟对记者回忆起自己初入行的那段日子,十分感慨:“现在我双手上一条条全是老刀痕和伤疤,做匠人,做手艺,这一刀刀的积累过程必不可少。”就是这双满是细碎刀痕的手,雕出了被大英博物馆等永久购藏的仿青铜器玉雕,也雕出了被抖音网友们追粉的国潮随身小玉饰玉杯,而现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的马洪伟对此很淡然:凡艺术必技术,但仅乎技术不是艺术,吾之玉雕若小成,唯如琢如磨,匠心如磐而已。

19岁懵懂入行初学时几乎天天割破手

马洪伟进入玉雕这个行业时才19岁,而他形容自己当初的入行用了“懵懂”二字:因为少年时画画很不错,叔叔看中他的天赋,就把他介绍到苏州当地一家玉雕厂去学徒,马洪伟听从长辈的话进入了玉雕行业,一做就是二十多年。

初当学徒的时候很辛苦,对玉雕一窍不通,从切玉开始一点点学习,因为技术不熟练,每天手上都要被割伤一两刀,割坏了就简单上药处理一下包扎好,继续上机去学习。

对于一个热血小伙子来说,学习玉雕其实很枯燥,要胆大心细,还要耐得住寂寞,常常在雕刻台前一坐就是一整天。

学徒的阶段被马洪伟分割成“三三三”,他告诉记者,初学三个月是有点糊里糊涂,慢慢开始静下心来,再三个月技术才开始慢慢熟练起来,真正要学好,至少要三年的时间,还要看各人的天分。

专研青铜化玉希望匠心被更多人看见

入行玉雕28年,马洪伟剖析自己的心路历程,说自己也经历了从匠人到匠心的转变:一开始的八年时间,他苦练玉雕技术,希望能赚到钱,那时候就是普通的匠人心态,而之后的八年,已经是熟练玉雕匠人的马洪伟渐渐开始质疑自己,真的要这样随大流,人云亦云,什么挣钱雕什么,别人让雕什么雕什么吗?“我意识到,再这样下去,我的技术不会再有提升,而且会渐渐消磨掉自己对这个行业的所有热情。”马洪伟思考了很久,在与同行和前辈的交流中,在多次携作品参加全国性玉雕大赛的学习和领悟中,他敲定了自己接下来的方向:古老的青铜器皿蕴含着传统文化的精髓,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是不是可以青铜化玉,用玉器来雕刻青铜器形,传承和发展古老的青铜文化呢?马洪伟开始了自己工匠生涯的一次关键性创新,而一件件玉雕成果也逐步佐证了他的努力和成就:2015年作品《象尊》获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2015年北京颐和园管理处’授权仿制颐和园馆藏文物“西周栅方鼎”;2017年和2019年他的青铜化玉作品《“角”》和《双羊尊》玉雕作品均被大英博物馆永久购藏……他的独具特色的青铜化玉作品,正在被世界越来越多人看见。

疫情带来扩圈思考 为开抖音号专门赴渝学习

玉雕文化本来是一种圈子文化,玩玉雕、买玉雕的大多是圈内人,突如其来的疫情,减少了人员之间的流动和交往,而马洪伟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沉寂下来,想了很多:他希望自己创新的青铜玉器能让更多人看见并且喜欢上这种传统文化,但传统的线下圈子就那么大,怎样才能破圈?他发现,周围很多年轻人都在刷抖音,就冒出一个想法:自己能不能去开设一个抖音号,把自己的青铜化玉作品拍成视频展示出来,也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喜欢?

想到就做,他专门跑去重庆上了开设抖音号和抖音电商的课程,回来后组建了一个小小的团队,在抖音上开设起@马洪伟玉韵春秋的抖音号,把自己平时对青铜器形玉雕的感悟,自己动手制作玉器的现场以及对传统青铜和玉器文化的讲解拍成小视频放在抖音上,没想到一下子就火了,不少粉丝在他的视频里了解了古代青铜器皿上不同图案和文字代表的不同寓意,分辨出了玉鼎的足是鸟形还是兽形,马洪伟又尝试把自己雕刻的一些适合年轻人审美和消费能力的精美小玉饰和玉杯等等挂在抖音电商的橱窗里,收获了不少圈外粉丝的喜欢和点赞,“这些小件玉雕在抖音上被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看到并且购买,远到西藏、黑龙江、海南等地都有买家来打卡。”马洪伟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还尝试在抖音电商上开设过直播,一场直播就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这让他看到了传统玉雕技术在抖音这样的新平台上破圈成为国潮文化的可能,也尝到了非遗手艺通过现代技术被更多人看到的甜头。“我在抖音号里从来不用吆喝,随手一个日常工作内容的小视频,只是坐在那切割雕刻,就能让五湖四海的粉丝看到玉雕诞生的过程,见证手艺人背后的坚守,领略玉雕手艺的魅力。”

使用是最好的传承让更多人看见传统手艺

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工匠精神质朴无华,马洪伟说,自己是一名传统手艺人,一直在努力用自己的匠心传承技艺,传播国潮,向悠久的中华历史文化致敬。

从非遗传统艺术的角度来看,“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分享是最好的传播。”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介绍说,2020年10月,抖音正式宣布面向全国手艺人、手艺商家推出“看见手艺计划”,该计划发挥抖音视频直播、电商作用,通过资源支持、官方培训等多项举措,助力传统手工艺被更多人看见。2021年,依托“看见手艺计划”,抖音电商陆续推出多个专项活动,旨在发挥兴趣电商优势,通过优质的内容、流量以及技术,让平台上的非遗商品和传统手工艺品,被更多人看见、了解和获得,助力传统文化传播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抖音电商为非遗传承人、传统手工艺人提供专业培训、平台活动、资源扶持等,向手工艺人和商家提供资源整合、培训营销等一体化的配套服务,也为消费者挖掘更多极具内容和商品特色的手工艺品。

多说一句

就类似于玉雕文化这样的非遗技艺来说,从圈层文化到名达天下的探索,从“大宗交易”到大众交易的扩圈,或许是手艺人和工匠大师们在抖音平台上交出的一份完美答卷。2021年6月11日的《抖音非遗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包括10位非遗传承人在内,85位手艺人已经通过抖音电商实现年收入过百万元,该平台上非遗传承人带货总成交额较去年增长15倍。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