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非遗传承人推出小满话红楼
2022-08-10 09:28:00  来源:金陵晚报  
1
听新闻

薛宝钗的“冷香丸”是如何体现以香疗疾这一明清时期用香特色的?宝玉对黛玉所说的“天书”,即古琴“减字谱”,类似于电脑的一种输入法叫“王码五笔”……日前,南京非遗传承人黄欣以“小满话红楼”系列视频登陆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他从《红楼梦》出发,串连茶、香、琴、节俗等中国传统

文化的方方面面,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

从日常生活的一器一物进入《红楼梦》

《红楼梦》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其从礼仪规范、饮食起居、来往排场、游艺活动等描写日常生活,一直被人津津乐道。这也成为黄欣带领观众进入红楼世界的一个窗口。

酷暑之下蝉声鸣,古人是少不了要用到扇子的。在《红楼梦》里,又有哪些跟扇子有关的名场面呢?在第二十八回,元春身为贵妃给贾府的年轻人赏赐节礼,宝玉、宝钗有“上等宫扇两柄,红麝香珠二串,凤尾罗二端,芙蓉簟一领”,而给其他妹妹的就只有“扇子和数珠”。由此可见,扇子是当时比较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礼品。第二十七回《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忽见面前一双玉色蝴蝶,大如团扇,一上一下,迎风翩跹,十分有趣。宝钗意欲扑了来玩耍,遂向袖中取出扇子来,向草地下来扑。只见那一双蝴蝶忽起忽落,来来往往,将欲过河去了。”一个古典俏佳人的活泼形象就在文字间跳跃到读者眼前。

古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定义为文人四艺之首,《红楼梦》中自然不会缺少古琴的描写。第十七回《大观园试才题对》,贾政在蘅芜院说:“此轩中煮茶操琴,亦不必再焚名香矣”;又,怡红院装饰“诸如琴、剑、悬瓶、桌屏之类,虽悬于壁,却都是与壁相平的”。黄欣表示,从这些细节描写上就能看出,古人非常重视琴的地位。一个上等书房必须要有古琴,哪怕你不会弹琴,墙上最好也要挂一张古琴。

此外,贾府元、迎、探、惜四位小姐的侍女,分别叫抱琴、司棋、侍书和入画,直接指向贾府四春的个人技能。在黄欣看来,虽然书中没有正面写元春也就是元妃的琴艺如何,但从侍女名字抱琴来看,她在进宫前一定是一位古琴高手。

明清以香疗疾的用香特色已成文创产品

黄欣,又名黄小满,是昆曲清曲传承人。不久前,昆曲清曲首次进入秦淮区的非遗项目。所谓昆曲清曲,即清工,是昆曲成为“百戏之祖”的最初形式,与专业剧团的“戏工”相互影响、相互借鉴、相互促进。

《红楼梦》成为黄欣解读中国人生活美学的一个范本,他从文本进入,深入曹雪芹散布在文字当中的一个个器物,进而延伸出其背后的深刻内涵。截至目前,“小满话红楼”系列已推出5期,每期视频6分钟左右,内容涉及茶、香、扇子、古琴等。

在日常生活中,黄欣不但擅长昆曲表演,在琴艺、茶识、香道、美食等领域多有研究。在他看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美学也随之兴盛起来,以器物美学为代表的生活艺术化身为一种新潮。人们关注日常器物,不仅仅是一种消费的转型升级,更是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向往。而精致生活一直就是中国人的生活哲学,被深深刻在了中华民族的骨子里。

比如,黄欣从扇子说到团扇,然后又说到折扇,因为便于携带、方便取用,在明代永乐年间风行起来,但当时的主流社会还是用团扇的多,用折扇的人的社会地位普遍不高。到了清代开始,折扇开始风靡于文人和士大夫阶层,并翻新出各种花样。《红楼梦》第四十八回,贾赦看上的古扇,“原是不能再有的,全是湘妃、棕竹、麋鹿、玉竹的,皆是古人写画真迹……”

从薛宝钗的“冷香丸”可以一睹明清时期以香疗疾的用香特色。在《红楼梦》第七回,薛宝钗说出了一个海上仙方,虽说是药,但其实就是一个合香的制作过程。要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夏天开的白荷花蕊十二两,秋天的白芙蓉花蕊十二两,冬天的白梅花蕊十二两……其实冷凝香在古人的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他们随身佩戴的香珠、香牌、香串都属于冷凝香。黄欣表示:“冷凝合香,近几年也以伴手礼、文创产品等形式,重新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古琴“减字谱”类似于“王码五笔”输入法

在节目中,黄欣从黛玉给宝玉讲了几个琴学上的典故,进而说到中国最早的古琴谱暨明代朱权的《神奇秘谱》,再由此延伸到他本人的经验。“我个人最喜欢的一个古琴曲《流水》曲谱最早就见于该谱。早期的《流水》是那种轻微淡远的意境,到了清末,四川琴人张孔山坐望青城山,听涛都江堰,独创了气势恢宏、技法卓越的‘七十二滚拂’指法,用指间的激情描摹出水情、水态、水势。如果你去过都江堰的宝瓶口,你一定能对这个曲子感同身受。”殊不知,黄欣之所以有说出这句话的底气,还在于他是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处的一名专业人员。

黄欣告诉记者,每次录视频之前,他自己都要先出一个剧本,一般在1200-1300字左右,如何保证在较短时间里给观众足够的料又不至于感到疲乏,他也下了一番功夫。同样是说古琴,《红楼梦》第八十六回《寄闲情淑女解琴书》里写到宝玉来到潇湘馆,只见黛玉靠在桌上看书,那书上的字一个也不认得,纳闷之下说了句:“妹妹近日愈发进了,看起天书来了。”宝玉所说的“天书”,也就是古琴特有的记谱法——“减字谱”。在唐代以前,古琴乐谱是用文字记载,但过于繁琐;晚唐以后,一个叫曹柔的人发明了“减字谱”,将指法和徽位在一个字谱当中呈现。这么枯燥的内容,黄欣将它和今天的电脑输入法“王码五笔”联系在了一起,“现在有很多家长咨询古琴难学吗?要识谱吗?我可以负责地告诉各位,只要你是中国人,你认识汉字,那么减字谱简直是一个很好玩的文字游戏。”七夕节之际,他从巧姐的生日正逢七月初七谈起,一直说到古人对星空的遐想、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航天梦。

从文本来,再回到文本去,黄欣的“小满话红楼”系列,不拘于对《红楼梦》的单纯解读,相关情节也只是被他作为器物的相关背景一带而过。有网友表示,这种貌似外围的解读方式反而激发起读者进一步阅读《红楼梦》的兴趣。

标签:古琴;红楼梦;扇子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