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回归传统,省昆创排《蝴蝶梦》
2022-09-22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19日,江苏省昆剧院新创剧目昆剧《蝴蝶梦》正式建组。主创团队表示,要将《蝴蝶梦》打造为一部既能展现时代精神,又能保持戏曲艺术古典美学品质的优秀作品。

《蝴蝶梦》为明朝谢国(弘仪)所作昆曲传统剧目。讲述的是庄周试探他的妻子是否对他忠诚的故事,共四十四出。其中《说亲》《回话》两折在昆剧舞台流传至今,成为常演的经典折子戏。

省昆此次创排新编昆剧《蝴蝶梦》,将《说亲》《回话》两折传统剧目为核心进行扩充,成为一台完整大戏,删除传统舞台上庄周点化、田氏成仙等情节,将矛盾聚焦到情感与信任冲突的角度,对“庄周试妻,劈棺惊梦”的传统故事进行了现代诠释。

新编昆剧《蝴蝶梦》特邀罗周编剧,徐春兰执导,胡锦芳担任艺术指导。省昆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徐思佳、周鑫分别饰演田氏与庄周,施夏明饰演庄周化身的楚王孙。目前剧目已进入舞台创作阶段,预计将于11月中旬上演。

建组会上,编剧罗周阐述了改编思路。情节架构上以生活小事入戏,在爱情小情趣中展现人生大哲理,将使本剧跳脱出常规男欢女爱的窠臼,也摆脱了传统剧目中受时代影响而产生的认知局限性。

导演徐春兰笑称自己来给省昆排戏有种粉丝追星的感觉。徐导说,她看过许多版本的《蝴蝶梦》,罗周这个昆剧剧本是一个巨大的反转。剧目完全摒弃旧故事中的“贞洁”主题,以时代眼光重新解读庄周同妻子田氏之间的爱情及其家庭伦理故事,最终将支点落在“互信、互爱、互相尊重”的现代文明的价值观上,使传统叙事贴近时代审美,显得更加生动有趣、可亲可爱。

作为主演之一,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施夏明表示,在创排过程中,省昆依然会秉持南昆古朴典雅、清新细腻的审美风格,将这出全新编排、雅俗共赏的轻喜剧呈现给观众。

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表示,新编昆剧《蝴蝶梦》的创排,不仅是对传统剧目的现代性阐述,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精华的基础上,更好地展现时代主旋律与人文精神。(记者 高利平)

标签:蝴蝶梦;昆剧;传统剧目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