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兔非遗:神乎其技 喜庆安康
2023-01-20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烙画《望月思安》

在喜迎兔年新春的喜庆日子里,非遗传承人也用自己的作品为新春献上一份祝福。

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里,记者看到一幅《望月思安》的烙画作品,天上一轮明月,一只白兔仰望天空,一只白兔匍匐在地,一只白兔看着远方。左上角题有一首诗:“本是蟾宫一药仙,不知何故到人间。若非有错身遭贬,就是情痴偷下凡。”

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烙画,传承人邵玉荣用一种特制的铁笔,在扇骨、梳篦、木制家具以及纸绢上烙画。创作要把握火候、力度,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

“这幅作品皓月当空,四周寂静,兔子在仰望、远望、沉思,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月兔吉祥思家安,静夜听声新年到,所以此画取名叫《望月思安》。”邵玉荣说。

在六朝博物馆里,两只可爱兔子傍地走的竹雕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省级非遗金陵竹刻传承人赵荣告诉记者:“这幅作品左边是萱草花,又称忘忧草,孟郊有‘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的诗句,两只兔子无忧无虑地行走,既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表达了子女对母亲的感恩和感激之情。”

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竹编作品《好运气》透露出虚静和空灵的意韵。

高级工艺美术师张堡程介绍,竹编所用竹丝断面全为矩形,厚度仅为一两根头发丝厚,宽度也只有四五根发丝宽。“这幅作品整体采用传统烤扎等造型工艺,细小部分竹扎圆圈直径只有两毫米,由两百余根楠竹烤扎而成。兔子是温顺优雅的象征,萝卜是兔子最喜欢的食物,两者组合,寓意灵韵天成,自得福佑。萝卜方言叫‘菜头’,以求谐音‘彩头’,祝愿有好彩头也象征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张堡程说。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淮灯彩市级传承人陈梦媛今年创作了一幅玉兔灯作品《玉兔闹春》,穿着长袍的兔子让人耳目一新。

“这只玉兔灯彩的外观颜色以白色、粉红色、草绿色三种主色调为主,兔头造型为长耳玉兔,玉兔‘拟人化’地穿着中国传统的丝质长袍,腰系金黄色飘带,右前肢举着象征春节喜庆氛围的大红灯笼。”陈梦媛说,“玉兔既有中国神话故事嫦娥奔月中玉兔的传统形象,又有现代卡通图案兔子的俏皮味道。玉兔灯彩用秦淮灯彩的表现手法来呈现传统民间故事,灯组制作精细,色彩搭配喜庆吉祥。”

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非遗剪纸传承人陈耀的十二生肖剪纸既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内涵,且年年都有创新。今年他原创了两幅作品《玉兔迎春》和《吉兔招财》。他告诉记者,“兔子在民俗中属阴,指女性。兔子谐音‘吐子’,寓意子孙万代。《玉兔迎春》中牡丹花象征富贵,蝴蝶谐音‘无敌’,连起来为富贵无敌。另外图案中有石榴,为多子,桃子为长寿,佛手为幸福,这三样是吉祥三多(多福多寿多子)。”他认为民俗中剪纸本身就是护身符,具有辟邪、消灾、去秽、吉祥、安康的功能。另一幅作品《吉兔招财》,花中有花,题中有题,兔中有兔,象征子孙满堂。(本报记者 杨民仆)

标签:望月;烙画;望月思安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