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复现“书院生活”老传统 文保景区“沉浸式”体验盘活文化遗产
2020-12-21 09: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剧本杀”玩家在祝大椿故居研读剧本。

白天,一场关于传统戏曲的“剧本杀”在清末老宅上演,打开了“省保”祝大椿故居的“新玩法”;晚上,“国保”东林书院灯火璀璨,人们穿着汉服穿梭于书院生活体验中心,听评弹、赏茶道。上个双休日,两个新投入运用的文商旅融合项目成为人气“新地标”,进一步拉近了市民游客与文保景区的距离。

祝大椿故居是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修复最完整的名人故居,如何盘活这处文化遗产,一直是梁溪区思考的问题。升级改造后的故居全新亮相,刷新了游人对名人故居的传统印象。行素堂内,数字媒体和感知互动的科技元素无处不在,方便游客更好地解读“祝大椿”;锡剧、古琴、昆曲等非遗演出轮番登场,让无锡近代首位“红顶商人”的宅子充满了浓浓的艺术味;想要体验民国时期人们的“吃喝玩乐”,还可到源昌号复古买办商店里,尝一回当“米掌柜”的乐趣。

更令年轻人欣喜的是,祝大椿故居还引进了当下最潮流的“剧本杀”,游戏式体验让这里青春焕发。当天,一群年轻人已迫不及待换上民国服装,投入了各自角色。“耳畔是袅袅昆曲,脚下是木质地板,手边是民国家居,这是我玩过和场景最贴合的‘剧本杀’。”穿着旗袍的美女玩家陆朦说。

东林书院夜游评弹雅集。

和祝大椿故居一样,东林书院也尝试与社会机构、社会资本合作,增添文旅休闲项目,深度探索文保场所的保护和利用。昨晚,大运河文化生活节暨东林祈福文创周拉开帷幕,书院生活体验中心也正式运营。经典诵读、太极展演、评弹雅集、手作体验、文创市集……融合了“学、赏、读、养、食、创”六大内容的传统文化盛会将在一周内精彩上演。

当中式园林和现代灯光技术相结合,“夜游”东林也成为一种全新的游园方式。记者见到,东林庵里打造出了庭院茶座、亲水平台,人们在这里饮茶休闲;原先较少开放的三公祠也成了手作体验馆,自主研发的品牌文创“状元壶”等让人爱不释手;燕居庙的礼乐、寻乐处的香道、正心亭的古琴等表演现场,身着各色汉服的游人徜徉其间,一秒穿越千年。“东林书院有14栋建筑,之前有闲置的房间,书院生活体验中心运营后,建筑均充分利用起来。”东林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荣骏炎说。

市文广旅游局相关人员表示,如今,无锡越来越多的文保景区或免费开放,或增加开放频次,不断放大文物价值,探索“沉浸式”文化体验游。“名人故居等场所本身自带流量,也是文化品牌,关键看怎么开发这些IP,让游客常看常新。”(陈菁菁 图文报道)

标签:故居;剧本;书院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