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伍必端《丰收的喜悦》:上世纪农业恢复期喜迎丰收
2021-05-06 09:3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伍必端 丰收的喜悦

30cm×38cm 水彩画 1960年

1961年1月,中国共产党八届九中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决定深入贯彻中共中央1960年11月发出的《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即“十二条”),全面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会议还决定,要集中力量加强农业战线,使农、轻、重之间,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生产之间,积累和消费之间的比例趋于协调,使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得到统筹兼顾,全面安排。除此之外,中共中央还陆续制定了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和有关工业、商业等方面的工作条例草案。

伍必端先生所绘《丰收的喜悦》,正是反映20世纪60年代我国农业恢复期喜迎丰收的作品。

作为肖像类作品, 画面采用背景虚化的方式以突出人物。作者用笔简括大胆,以潇洒的笔触描绘出五谷丰登的金灿灿之景,更烘托出人物在辛勤劳动后获得丰收的喜悦。画面中两位劳动女性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居于画面右侧的劳动女性嘴角和眼角都自然上扬,敦厚的脸上绽开明朗的笑,高兴之情溢于言表。画面左侧的劳动女性则仿佛将心底的喜悦一点点表露于前。她环抱着右侧的伙伴,目光看向大地,嘴角微微翘起,与前者形成一浓一淡的不同欣喜。由此可见,伍必端先生深入挖掘劳动者的心理情感,真正在绘画中做到了“为劳动者塑像”。 李星

标签:丰收;伍必端先生;农村人民公社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