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钻研书画30余载成知名裱画师 幼年失聪的他被赞“励志哥”
2021-08-11 14:1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无论多忙,薛柏森依然坚持每天练习书法。 王馨凤摄

在泰兴市区,薛柏森和他的“环溪阁”书画装裱工作室在圈内小有名气。经薛柏森之手装裱的字画品质上乘,经久不腐。比起技艺的精湛,更令人钦佩的是他自强不息的精神。虽然幼年失聪,进入无声世界,但凭借自身不懈的努力,薛柏森打拼出一片天地,被众人赞为“励志哥”。

苦练书法30余载,斩获诸多奖项

薛柏森今年45岁,家住高港区刁铺街道界牌社区。7岁时,因注射青霉素过敏而失聪,成为聋哑人。几经周折,父亲薛福竣将他送入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读。

薛柏森失去了听力和语言能力,却没有失去对知识的渴望。在校期间,他刻苦学习,年年获评“三好学生”。在学习书法方面,薛柏森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刚开始学写毛笔字,他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课余时间,他都用在练习书法上了。”薛福竣说,为了支持儿子学习书法,他买遍各种书法书籍,订阅多种书法类报刊。薛柏森17岁那年,第一次报名参加全国书法比赛,便获得了优秀奖。

为了提升技艺,薛柏森多次跑去南京请中国著名书画家、鉴赏家萧平给予指导和点拨。薛福竣说,由于儿子是聋哑人,与大师交流十分困难,每次都是通过“写纸条”的方式向名家请教。幸而这些名家都比较谦和,每次都是不吝赐教。

经过30余年的勤学苦练,薛柏森的书法技艺有了长足进步,成为了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他的作品多次在省市级残联举办的书画展中获奖。

钻研古画修复,成为知名裱画师

因为对书法的热爱,使得薛柏森关注起书画装裱这个行业。早在上学期间,他就经常跑去学校附近的一家裱画店玩,被裱画师娴熟的技艺所吸引,便偷偷跟着学。1999年,刚毕业的薛柏森也想开一间书画装裱店,他选择了书画氛围比较浓厚的泰兴市区,用父亲资助的2000元钱租了一间很小的门面,做起手工裱画生意。

由于技艺不够精湛,最初的几年,薛柏森的生意十分惨淡。最困难时,他甚至需要摆路边摊卖小吃来维持店面。但薛柏森并不气馁,为了养活自己和家人,他决心苦练技艺。他向亲戚借了3万元钱,买了一张北上的火车票,跑去北京琉璃厂拜专业裱画师为师,埋头苦学。在那里,薛柏森不仅学会了专业裱画,还学会了修复古画。

一些古字画由于年代久远、收藏不善等原因,经常出现虫蛀、腐蚀、风干等现象,严重的甚至一碰就碎。修复这些字画需要极高的技艺,对修复者自身的书画能力也有很高要求,一般的裱画师轻易不敢碰。薛柏森边比划边写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古画修复的要求高,价格也高,会这项技术的裱画师十分抢手。

由于会古画修复,学成归来的薛柏森生意很快好转,并渐渐在圈内有了名气,找他裱画的人越来越多,他很快在高港刁铺开了分店。

诚信、质优的服务为薛柏森带来了生活条件的改善。去年,他终于结束了近20年“以店为家”的生活,在泰兴市区繁华地段购买了新房。

如今,薛柏森常常泰兴、高港两地跑,忙得不亦乐乎,但他依然没有停下对书法艺术的追求,每天忙里偷闲总要坚持练习一两个小时的书法。他在纸上写下这样一句话:不抱怨,不放弃,坚持梦想,努力奋斗,不留遗憾。

本报记者 王馨凤 通讯员 黄志勇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