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艺术展,办在红色李巷葵花田
2021-10-14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挺拔怒放的向日葵,金黄翻滚的层层麦浪,白色的战马在飞奔,一群新四军女战士穿行在田埂上……10日,在溧水区白马镇红色李巷周边的朱岗村向日葵花海中,一幅“战地黄花分外香”的场景,成为“金色大地——葵花田里的艺术展”的天然展厅,艺术走进田园、大地,让人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的现代气息。

30亩的向日葵花海一片金黄,向阳而生的葵花开得热烈奔放,与李巷红色初心契合。1938年至1945年的8年间,新四军东进苏南并在红色李巷这一带生活、战斗、训练,为这里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周边村落外墙涂上了五颜六色的葵花墙绘,还为游客准备了白马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人们在花海中散步、拍照,留下一片欢声笑语,在赏花的同时也能看到青山叠翠、静谧美丽的自然和人文风光。

葵花田里的巨幅喷绘上,向日葵、芙蓉、菊梗等各色花朵重重叠叠,铺满整个画面,怒放的张力跃然纸上。这幅名为《秋意正盎然》花卉工笔画的作者是著名画家喻慧,她告诉记者,去年疫情期间,朋友送了她一束向日葵,像阳光一般灿烂的金色花朵激发了处于隔离、孤独和忐忑中的她,她花了两个多月,创作了两米见方的《秋意正盎然》。在一次闲聊中,她觉得展示这件作品最好的地方不是美术馆,而是向日葵田地里,于是溧水区白马镇与她共同策划了这次艺术展,让艺术化的花卉绘画回到生机无限的田园大地。

“在画室里,我觉得《秋意正盎然》的颜色已经足够浓烈,然而当它被放在向日葵花海中,色彩仍然显得淡,和人相比,大自然才是最好的艺术家。”喻慧说,“这幅作品就是疫情下对蓬勃生命的歌颂,面对灾难,艺术应该有疗愈功能,而现在,这件作品和这次艺术展,都应该像一粒种子被种在乡村,为乡村营造艺术的氛围,为人们带来艺术的浸染。”

当天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沉浸式演出,在滚滚麦浪的田园间,音乐家们伴着虫鸣鸟叫、花草“呢喃”,演绎美妙动听的田园合奏。有铿锵有力的非洲鼓表演,有婉转动听的琵琶演奏《青花瓷》,有慷慨激昂的合唱《我爱你中国》《冬天里的一把火》,有女高音《左手指月》,还有五月艺术公社创作的合唱《金色花海》……观众除了游客就是村民,他们开心地鼓掌、喝彩,拿出手机拍照录像。

该镇相关领导告诉记者:“红色李巷是苏南抗战的指挥中心,是从未丢失的红色保垒。以红色李巷为中心,周边约5公里半径内,集聚了较多的红色遗址遗迹。这次活动,不仅活化了红色资源,营造红色李巷周边战地黄花分外香的自然场景,更是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形成以红色李巷为中心的串点成线、串景成片红色资源集聚的新片区,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本报记者 王宏伟 通讯员 毛潇潇)

标签:花海;葵花;向日葵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