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杂技,不止于“技”
2022-03-04 14:57: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2月19日起,广东卫视出品的中国首档大型杂技文化节目《技惊四座》第二季开始了,来自南京市杂技团的“向上少年”组合可是技惊四座,他们带着绳技蹬人表演节目《少年行》登上了舞台,这也是这一创新节目的银幕首秀。

在手中灵活翻飞的长绳是极为美观的,蹬人也颇为惊险刺激,观赏性很强,绳技和蹬人,这两项单独的杂技表演节目如果融合到一起会是怎样?南京市杂技团的少年们将之变为现实,这是如何做到的,让我们深入南京市杂技团去一探究竟。

惊艳!此乃全国首创

市杂技团负责人告诉记者,绳技和蹬人属于传统杂技技艺中两个单独的项目,“我们是全国第一个将绳技与蹬人进行创新结合表演的团队。”

这一创新之所以能够最终呈现出来,还要回到“向上少年”组合的这群少年们, “向上少年”组合名称实则是由节目组所取,“因为我们孩子年龄都还小,又非常的有朝气,很积极向上,所以有了这个名称。”这群00后的孩子们早在2017年就凭借着《跳板蹬人》获得第十届全国杂技金菊奖,这是我国杂技界的最高奖项。2018年他们代表中国获得了第十九届意大利国际马戏节金奖。

“孩子们既有表演绳技的能力,也有表演蹬人的基础,于是我们开始尝试着将两者结合,组一个创新节目出来。”很明显,这一节目的效果是相当惊艳的,这一尝试前所未有,使得现场评委和观众惊呼、掌声不断。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一惊艳的展示背后,藏着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岁月。

成败与否,毫厘之间

难,真的难,绳技结合蹬人的表演让观众们看得目眩神迷,背后训练起来岂是一个“难”字就能概括,“真的就是零点零几秒,就决定了这一个动作成不成了。”把动作拆解开来看,一方面,处于上方翻转腾空的尖子演员在腾空旋转的那几秒钟绳子不能断开,另一方面,处于下方蹬人接人的底座演员也要看准时机稳稳接住尖子演员,“既要绳子翻过去,又要尖子演员腾空转身,还要正正好和底座演员接上,这一连串的动作只要有一点偏差都完不成。”

在长期的训练中,演员们也形成了极强的肌肉记忆,“当演员在空中翻的时候他是有感觉的,自己是快了还是慢了,要不要把手里的绳子加快,这些都会在空中这一两秒钟内迅速做出决断。”如此速度的形成,来源于长年累月的配合性训练,“为了完成这组动作,我们的尖子演员和底座演员长期磨合,用时间打磨出双方完美的默契度,这样才能让演出万无一失。”

在录制电视节目中演出与舞台上演出不同,演员们不仅需要熟练的技艺,更需要强大的适应能力。 “一个是因为节目赛制的要求,对我们选手也提出了高的要求,我们排练、适应的时间都非常短。二来舞台声光的适应也很重要。”与传统的一个大白光的舞台不同,综艺节目舞台的灯光五颜六色且不断闪烁,这些对于演员的视线与抛接都有影响,“这时不仅是眼看,肌肉、肢体还要全方位的感知。”

我们的未来,不止于“技”

“杂技发展的很快,对我们演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不仅是技巧功夫要有,还需要多方位发展。”杂技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杂技演员,不仅得是杂技功夫好,还需要在舞蹈、表演等多方面下功夫,“杂技是一门综合艺术,也因此我们也在不断改进教学方式,以更科学更先进的方式,培养出更全面发展的杂技新青年。”

从单纯的舞台表演,到杂技剧、电视综艺的演出,甚至与RAP等流行元素的结合,杂技艺术走向多元精彩的发展。据透露,“向上少年”组合之后还会为大家带来更多以绳技蹬人为主要表现的主题不一的节目,这一创新技艺还将呈现更多精彩。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沈昭 图片来源于南京市杂技团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