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唐宋美人闪现苏州园林,呈现一台江南美学视觉盛宴
2022-07-09 10:36: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穿越了?我竟然在网师园看到了唐宋美人!”点面靥,描斜红,贴花锚,齐胸襦裙,轻罗小扇扑流萤。7月8日下午,为了展示园林与丝绸相融的江南美学,传播江南文化。苏州丝绸博物馆与苏州市网师园管理处共同举办“天人合衣—江南唐宋服妆美学展演”活动,中国古代化妆造型艺术大师、87版《红楼梦》艺术造型总监杨树云老师现场指导,展现初唐、中唐、盛唐、晚唐、南宋、北宋等历史时期的典型人物妆造,为观众们呈现一台江南美学视觉盛宴。

下午1点,网师园内,伴随着婉转的古风音乐响起,一群身着唐宋华服、妆容发型精美的美人们,踩着莲步款款而至,在亭台楼榭中带来唐风汉舞,翩翩然如画中人。她们以柔美的身姿,将唯美与激情尽情展现,流光溢彩,华带飞舞,让人仿佛穿越千年,回到了繁盛的唐朝宋朝,再现唐风宋韵,让网师园掀起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古风盛宴。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随着中华少年们稚嫩的童声响起,少年们身着唐宋时期服饰,笑靥如花,吟诵诗句。向所有观众从多方面,深层次演绎极具传统韵味中华传统文化。

网师园,作为世界遗产“苏州古典园林”中的一座特色园林,宅园一体,小巧精致。当唐宋美人邂逅苏式园林,一面是亭台楼榭、荷塘清风,一面是古风美人萌娃,载歌载舞,诗情画意,两者相得益彰,别有一番韵味。

“今天我仿的是杨玉环造型,原型和《簪花仕女图》中的人物造型比较类似,是中晚唐时期的打扮。”

模特长歌表示,今天的展出将走秀T台搬进了网师园,园林这个秀台赋予了大家一种天然的意境,古风古韵油然而生。“今天大约有近70多位模特来展演,都是古风爱好者。大家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场演出,将古风服饰和传统文化展示和传递给大众,鼓励大家传承传统文化。”

来自翰林小学二年级的李艺菲表示,今天是第一次在园林里面演出,感觉自己成了历史书里的古人,是一次很新奇的体验!

“哪怕今天再热,都阻挡不了我要来看这场演出的心!”现场,一位身着汉服的观众表示,自己是在公众号上看到了这个活动,并特意来观看。“作为一位家里收藏了十几套汉服的古风爱好者,今天能在园林看这样一场古风秀,感觉实在太有意境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造型是由中国古代化妆造型艺术大师、87版《红楼梦》艺术造型总监、中国中央电视台中视传媒化妆造型设计师杨树云老师指导。

在杨树云老师看来,唐宋时期是我国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它所呈现的服饰特点更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唐朝的服饰吸收了多种元素,呈现出比较热情雍容华贵,宋朝的造型内敛端庄。

“希望让更多人知道古代妆造的历史发展和文化价值,同时将它作为一个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传承、继承、展示给大家,让大家欣赏历史,并有探究历史和文化的欲望。”杨树云说道。

【看苏州专稿 文/赵婉钰 王硕(实习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