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和潮玩IP一起赏良辰美景
2022-08-19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昆曲曲牌”菜单

“游园惊梦”款Nanci囡茜

近日,一个身着昆曲戏服的潮玩人偶引起各方关注,1800个“杜丽娘”人偶在若来天猫旗舰店一上线就秒罄。不仅如此,在“Rolife若来”和中国昆曲博物馆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下,粉丝纷纷留言,表达对此款人偶的喜爱。这是一次昆曲艺术的跨界与融合,也是非遗文化与潮玩艺术的双重碰撞。

昆曲于明朝嘉靖年间诞生在苏州昆山,被誉为“百戏之祖”,浓缩了歌舞、文学、声乐等多种传统文化,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动态的美之一。为了更好地保护昆曲,2003年11月,位于苏州古城区平江路全晋会馆内的中国昆曲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馆内藏有昆曲及其他剧种的各类文物古籍与珍贵史料等,系全国唯一集昆曲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于一体的博物馆,为广大昆曲爱好者提供了绝佳的人文环境,同时也促进了昆曲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

如果说昆曲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一块瑰宝,那么盲盒手办则成为当下许多人心目中的潮流新宠。“Rolife若来”作为聚焦IP潮玩、IP衍生品开发及授权等方面的品牌,旗下最知名的IP是“Nanci囡茜”,其特色是每一个人偶的脸都呈闭眼歪头吹泡泡的神态。同样都起源于苏州,恰逢“Nanci”三周岁纪念日,若来联合中国昆曲博物馆推出昆曲“杜丽娘”人偶,Nanci“自由浪漫、不被束缚”的人物设定同《牡丹亭》杜丽娘“一生爱好是天然”“梦中之情,何必非真”的性格形象与行为追求不谋而合,在近期举行的第十一届苏州文博会、第三届江苏版权贸易博览会等展会上都引起极高关注。中国昆曲博物馆文创部主任王锦源告诉记者,此款Nanci人偶造型设计上以昆曲《游园惊梦》中杜丽娘的服饰为蓝本,“粉红画对帔”“白花裙”,设计十分考究。最值得关注的是人偶头面插戴的细节,诸如前后“顶花”“花泡联”等,用符合Nanci的设计语言重新再设计了这些繁复精美的戏曲插戴头饰。除此之外,整个人物造型设计的精髓更在于身为“杜丽娘”的Nanci手执金折扇,是对昆曲“游园”身段造型的还原。这些无一不体现Nanci设计师对于杜丽娘人物整体的精准拿捏与合理重塑。

此款联名“杜丽娘”人偶通过“Rolife若来天猫直播间”进行线上发售,除人偶外还会附赠“Nanci游园惊梦数字藏品”,这也是首个昆曲非遗文化数字藏品,让非遗文化和当下年轻人关注的收藏潮流紧紧联系在一起。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一年级的曦曦(化名)酷爱收集各种样式的盲盒玩偶,她告诉记者,非常喜欢这款“杜丽娘”人偶,自己之前就经常购买这个“吹着鼻涕泡的闭眼睛小娃娃”,这一次联名款的古装人偶让她觉得非常特别。“Rolife若来”品牌营销负责人李金英告诉记者,“若来”最大的特色就是坚持用中国设计元素与世界潮流对话,探寻轻东方美学的无限可能,旨在传承中国文化,让中国文化成为世界潮流。李金英还告诉记者,若来拥有一支集设计、内容营销、IP授权、媒介宣发、平台运营等于一体的专业创意团队,80%以上为90后,更了解当下年轻人喜爱的时尚潮流,同时也能更好地为产品与品牌赋能。

这几年,中国昆曲博物馆做了不少跨界合作:2019年与肯德基联名推出昆曲主题餐厅,肯德基苏州狮林路店以“尺边案头”为主题,用戏曲版画插图元素营造昆曲文人的雅趣空间,餐厅随处可见文辞优美的戏文曲词,连菜单都被设计成“昆曲曲牌”的样式;与汉服品牌“十三余”联名推出“戏服款”汉服,“除了将昆曲文化与时下盛行的汉服古风文化‘求同存异’来吸引受众,另一方面又最大化凸显出二者差异,通过标记性差异来体现我们想要传达的具体文化内容,也就是昆曲服饰穿戴的特点与规范。”王锦源说。她告诉记者,昆曲在当下依然是一种比较“小众的艺术文化形态”,中国昆曲博物馆也希望通过“吸引眼球”的跨界合作逐步培养受众审美情趣,让受众群体在文化传达的沉浸体验中自发得到“启示”。在王锦源看来,针对“非遗”主题的文创工作,“文化传达”的成分要多过“文化传承”。尤其是昆曲这样一种文化形态丰富的“非遗”,更加要注重回归到“人”本身。从中国昆曲博物馆以往的合作经验与达成效果来看,昆曲非遗的传播与文化产业的结合是一种必然趋势,与文化产业的结合不仅可看作是一种传播激活手段,也可通过观察最终市场买单与否的方式来检验传播的成功与否,一定程度上也会成为对文化传播行为在产出效率与品质规范上的监督与调试。

□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戴鸣蔚

标签:昆曲曲牌;菜单;昆曲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