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海归女硕士的古籍情缘
2023-09-11 09: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古籍装订的许多工序,耿春霞都能自己操作。这是她在为古籍配页。

金坛古籍印刷厂车间,折页、配页、打眼、裁切、敲脊……各工种忙碌而有序。

一批古籍影印手工精装书订单交付,耿春霞与工人同工同乐。

由于宣纸不能双面印刷,工人用长尺手工将印好的宣纸对折成筒再装订。

2019年4月21日,耿春霞向参加“发现江苏”活动的中外嘉宾讲解古籍印刷,宣传非遗文化。

六十九岁的老师傅刘家奇是厂里的“活宝”,他拨动对焦环、更换滤色镜,熟练操作着珂罗版照相机。

耿春霞与工人一起仔细比对样品,以期做到“修旧如旧”。

“这是南北朝时期的卷轴装,类似‘圣旨’模样,由于承载的内容有限,后人在卷轴里装上叶片,变为龙鳞装,之后又逐步发展成经折装、蝴蝶装、包背装,最后就有了线装这一沿用至今的古籍装帧形式。”在常州金坛一家古籍印刷厂,雕版线装印刷技艺第四代传人耿春霞,将古籍印刷、装订的来龙去脉娓娓道来。

谈起古籍,耿春霞兴致盎然、神采飞扬。一个留学加拿大的工商管理学硕士生为何对古籍印刷如此感兴趣?这源于她父亲的坚守。

“当一个人专注到极致,会单纯得可爱。”这是耿春霞对父亲的评价,“起初是爱屋及乌,做爸爸喜欢的事,上手后便很快被古籍中蕴藏的深厚文化内涵所吸引,一头扎进去,再也不想出来了。”

经历了四代人40多年努力,耿春霞深感古籍印刷技艺传承的不易。比如复制古画的珂罗版技术,市场需求小,投入成本高,且设备庞大复杂,耗材是昂贵的老胶片,需要功力深厚的老师傅来操作。耿春霞和父亲为不让这项技艺失传,还是坚持保留了下来。

印刷、折页、配页、打眼、穿线……一本古籍成型需要30多个步骤,每个都有严苛标准,都靠手工完成。耿春霞对每一个步骤都非常熟悉,且不少工序她都能自己上手操作。耿春霞认为,培养出一个熟练工非常不易,如何把老师傅心里的经验,变成书面的、可量化的、可教学的统一标准,是传承的关键所在。

2019年,古宣彩印作品《钦定天禄琳琅增刊校正王状元集注分类东坡先生诗》,因其“以旧做旧”的印刷技艺和别致的装帧方法斩获有印刷界的“奥斯卡”之称的美国“班尼奖”金奖。近日,金坛雕版线装印刷技艺成功入选第五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耿春霞将古籍的再生性保护视作使命,她说:“让古籍爱好者有机会阅读逼真的仿本是我们的目的,我将尽我绵薄之力,传承中华古籍之美。”

本报记者 肖勇

宁夏日报记者 白茹 文/图

标签:古籍;印刷技艺;记者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