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绣,我真的好喜欢!
2023-10-17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指尖翻飞针线游走间,流光溢彩的唐三彩从绣布上跃然而出,“绣郎”付健乐此不疲。

十根手指互相配合取出一根蚕丝线。付健的“劈线”苏绣手活丝毫不输“绣娘”。

付健展示他的双面异色绣:正面是黑白小猫,反面却成了一只黄白相间的小猫。

一幅青铜器刺绣作品往往需要雕琢数月,前期选图非常关键。

2022年11月,付健在昆山举行的第五届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上,与一同参加决赛的“绣娘”合影。 (苏域刺绣研究所供图)

扫码看观点

飞针走线,丝丝入画。你敢相信吗?指尖翻飞针线游走间,古朴厚重的青铜犀尊、流光溢彩的唐三彩竟从一张绣布上跃然而出……而这都出自一名85后小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代表性传承人付健之手。付健,在大多是女性从业的苏绣领域另辟蹊径,做出傲人成绩,而这一切源于那句:“苏绣,我真的好喜欢!”

在苏州市虎丘区绣品街的针传绣庄,付健的苏绣作品琳琅满目,山水能分远近之趣,人物、花鸟栩栩如生,一些素描、玉器、唐三彩等效果的绣品让人耳目一新,最抓人眼球的是挂在墙上的几幅青铜器苏绣作品,清晰可见的纹路、极具金属质感的视觉感受,令人称绝。付健说,绣制青铜器题材是他的团队从2015年开始尝试的,至今已经完成了16幅。他解释道,“青铜器是中国人的文化基因。苏绣需要创新,也需要融合,我们要用传统的技法来表现当代人的审美。”

付健的苏绣之路阻力不少,父亲认为“男孩子做苏绣没前途”,可出身扬州刺绣世家的他却始终不信这个邪,20多年来,他一直“手耕不辍”。上大学时,当同宿舍的人在空余时间外出游玩或打游戏时,他却在宿舍床头支起绣架绣上几个小时。即便他如今已在业内小有名气,但他仍坚持每天绣上四五个小时。“因为我打心底喜欢这门手艺。”付健说。这种喜欢并不是说说而已,这源于他对苏绣骨子里的热爱,是他一辈子都不会割舍的手艺。

本报记者 肖勇 杨玉梅 胡楠 文/摄

标签:苏绣;唐三彩;青铜器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