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喝腊八粥的传统最早始于宋代
2020-01-02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我国传统的“腊八节”。提起“腊八”,许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腊八粥”。一碗温馨的热粥也将年味传递开来。你知道腊八有哪些传统习俗?除了腊八粥,还有哪些和腊八相关的知识可以让孩子了解?今天,扬子读写网推出小学节日课之腊八节名师在线公益课,南京市鼓楼区语文学科带头人李华老师将为大家带来一堂有“温度”的腊八课,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

  腊八“忙年”习俗知多少

  李华老师介绍,“腊八”一到,就意味着家家户户要开始“忙年”了,大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烛等,为欢度春节做准备。而孩子则盼望着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暖胃又暖心。

  腊八节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要喝腊八粥呢?在腊八节日课中,李老师将为学生们揭晓答案。她介绍说,腊八节喝腊八粥的传统,最早始于宋代。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都要做腊八粥。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祈求丰收吉祥;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也可以馈赠亲朋好友。不仅如此,明代朱元璋也有一段与腊八相关的传说,据传腊八粥的名字由来正是和他有关。

  “腊八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其实蕴含了许多古人流传下来的文化内涵。”李老师表示,虽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习俗在现代生活中慢慢淡化,但是作为老师,依然有责任借着传统节日向学生们普及相关知识,对学生来说既容易接受,也能够加深印象。

  节日“仪式感”为写作加分

  很多孩子写作苦于缺少生活经历,其实身边的节日也是写作的素材宝库。在腊八节日课中,李老师将从阅读写作入手,为学生提供有趣的思路,家长也可以得到启发孩子写作的方法。李老师说:“腊八节这天,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去超市采购食材,一家人共同熬制一锅温暖的腊八粥,既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也能表达对家人的爱意,增加他们对生活的体验。

  李老师认为,孩子的作文中不需要华丽的辞藻,朴实真挚的情感才最能打动人心。“当孩子有了亲身经历,只要把自己的所看所想记录下来,就是一篇有内容的作文了。”李老师建议,家长可以多鼓励孩子去亲身参与,利用传统节日这一契机,启发孩子思考、“有了实实在在的体验,孩子有话可说,作文自然就不空洞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雪瑞

标签:腊八粥;腊八节;腊八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