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手游,江南文化的传承新方式
2020-07-16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文徵明、沈周、郑和、冯梦龙、徐霞客、董其昌……这些在课本中频频出现的历史人物,化身卡通形象带你领略明朝江南风光,会是怎样的感受?7月2日,一款国风模拟经营类手游《江南百景图》上线。这款游戏以明朝时期江南遭遇火灾破坏为虚拟背景,邀请玩家扮演吴门画派代表人物文徵明,以应天府(南京)为起点,重新打造自己心中的江南百景。

手机游戏遇上如梦江南,立刻产生妙不可言的化学反应。《江南百景图》上线后大受玩家欢迎,微博超话阅读高达1.5亿,相关帖子4.5万,甚至有网友专程来到游戏中涉及的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觅迹打卡。

打开《江南百景图》,悠扬的丝竹音乐中,粉墙黛瓦,绿柳红桃,古风古韵,十足的江南情调,犹如一幅在手机中展开的“姑苏繁华图”或“南都繁会图”。游戏剧情并不跌宕,身为城市设计师“文徵明”的玩家要规划布局,描绘蓝图,修房建塔,兴造建筑,还要兼顾经营江南百姓的生活,安排他们的起居工作。随着游戏的推进,玩家可以一一解锁包括郑和、李时珍、冯梦龙、徐霞客在内的江南历史人物,前往“苏州府”等其他江南名邦。

秦淮河、明城墙、大报恩寺、钟山里、乌衣里、莫愁里等南京胜迹和地名,“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的诗句,拜灶王爷的金陵民俗,带瓮城的老城门,在游戏中次第出现,让熟悉南京的玩家感到亲切。南京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曾被誉为“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世界中古七大奇迹之一”。出现在《江南百景图》中的大报恩寺里琉璃塔严格按照文献史料还原:她坐落在秦淮河边,九级八面,通体白色琉璃,气势雄伟宏大。苏州府里能邂逅更多姑苏元素:桃花坞、留园、山塘七狸、苏州丝绸……每一座小桥,每一条道路,每一棵柳树,每一个花园,甚至每一位百姓都有故事。街头居民遇到一起,几句简单的谈话,家长里短,细碎生活,流露出明代江南的市井烟火气。

按照题材和风格,《江南百景图》可以归入“古风手游”一类。但和此前经典的古风手游相比,这款游戏没有经典人物对战,没有加血打怪,更不会有让玩家头疼的终极大boss,支撑起《江南百景图》的,是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和还原度极高的历史风景和文化地标。上线才十几天,《江南百景图》吸粉无数,不但年轻人在玩,一些专业人士也加入玩家行列,“这款游戏画面精致入微,历史还原度很高,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如同在手机上展开了一次奇幻的江南穿越之旅。”一位文博专业副研究员这样说。

江南,是中国人的梦里水乡;江南,是文化人的精神故乡。从古至今,江南总与富庶、风雅、开放、得风气之先等关键词联系在一起。江南城市孕育了博大精深的物质生活和非遗文化,为从古至今的诗词、歌赋、小说、戏曲、影视剧提供着取之不竭的创作灵感与内容源泉。唐伯虎、徐文长、祝枝山等明代江南文化人物早已成为经典文化IP,频频出现在各种文艺作品、创意文创、流行网剧之中。

毫无疑问,手游已经成为当下主流娱乐方式之一。古老的传统文化也能与手游深度融合,为后者搭建游戏故事背景,推动游戏情节发展。从以往来看,“古风手游”的主题更侧重于“仙侠”“玄幻”,不乏滥俗内容。真正还原历史,融入传统技艺的手游并不常见。但只要上线,往往都受到玩家欢迎。7月14日上线的《天龙八部手游》华山版,将目光投向了古老的皮影文化,并邀请到了唯一的国家级皮影工艺大师汪天稳,将“皮影文化”与游戏副本有机结合,力求在保留皮影特色、增加游戏趣味性的同时,带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此外还有介绍古建筑榫卯之妙的《匠木》,以宋代少年画家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为背景的《绘真妙笔千山》,融入传统美食元素的《食物语》等。此次《江南百景图》受到追捧,再次凸显了厚重的江南记忆和璀璨的文化遗产对年轻人具有的巨大吸引力。

以游戏为载体,让更多传统文化的魅力得以展现,或许是大势所趋。而游戏作为与年轻人沟通的媒介,正逐渐表现出承载文化、宣扬文化、传承文化的巨大影响力。在游戏以外的产业里,影视剧也发挥了作用:《甄嬛传》给观众普及了烧蓝和点翠的区别,《延禧攻略》带火了江苏绒花,《清平乐》里的宋朝珍珠妆和花冠,《长安十二时辰》里的唐代圆领袍和火晶柿子……点点滴滴的细节考究之处终将汇聚成文化传承的河流。近年来,博物馆、历史文化景区也纷纷开始进行文创IP开发,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经常上新当天就一抢而空。种种突破与尝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古老的文化能够“活”起来、传下去。

千年积淀的江南文化如何在网络时代赓续传承,推广传播,在更广大的人群中产生影响力,依靠出版传统典籍显然是不够的,完全可以选用手游、网剧这些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文化载体,在互联网产品中注入江南精神内核,在趣味游戏体验中培养年轻人对江南的兴趣和认同感,从而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并使之与现当代文化相融相通。 本报记者 傅秋源 于 锋

实习生 肖尔雅

标签:江南;玩家;游戏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