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文化赋彩 点亮“我和我的家乡”
2020-10-14 13:10: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这个十月,“家乡”火了!无论是荧屏上笑中带泪的《我和我的家乡》,还是乡村里家国同庆的民俗文化游,越来越多的人们感受到了家乡文化的魅力。

如今,足不出村就可以跟随专业老师学奏乐器,步行10分钟就可以在农村书屋读一本好书……越来越多的文化礼堂、农村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和专业人才下沉到乡村,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人民生活更幸福了,家乡也更有吸引力了。

“走进”乡村 文化服务浸润万家

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最后一课》单元感动了很多观众。影片中村民集中开会的场景,就取景于浙江省杭州市千岛湖淳安县汾口镇赤川口村的文化礼堂。

杭州市从2013年开始建设农村文化礼堂,7年来已建成1740多家。练舞蹈、看小品、听戏曲……在家门口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已经成为村民们的生活日常。

文化礼堂要建得好,更要用得好。今年夏天,一批专业的“文化管家”走进了杭州各地农村文化礼堂。他们带领村民们编排越剧、演奏民乐、感受非遗、学习模特步……村里的文艺爱好者有了专业指导,文化礼堂真正成了村民们施展才华的文化大舞台。

文艺可以愉悦身心,阅读可以丰富精神。如今乡村图书馆、村民书屋越来越多,免费阅读已经人人可及。在湖南省株洲市攸县,步行不过10分钟,村民就可以来到村里的小书屋,静心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

与大型图书馆不同,小书屋可不是“图书超市”。考虑到农村老人儿童较多的现状,小书屋多以少儿科技、农业科技、保健养生等为主。图书内容贴近生活、浅显易懂,村民们纷纷点赞:“比以前的‘大锅饭’好吃!”

“走出”乡村 文化品牌助力振兴

因为UFO事件,贵州黔南的阿福村火了。借此契机,村里搞起了科技旅游,游客不仅可以与“外星人”拍照,还能品尝“天眼酸汤鱼”,了解UFO文化。这些融合科幻又令人忍俊不禁的场景,都出自《我和我的家乡》中《天上掉下个UFO》单元。

影片里的故事看似荒诞,实则有迹可循:不少乡村就是凭借当地的传统特色文化增强了吸引力,建立了有口皆碑的“文化品牌”,让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高山流水”敬酒礼、十二道拦门酒、苗族特色歌舞表演、苗族刺绣体验……在刚刚结束的国庆中秋长假里,贵州黔东南雷山县苗寨通过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非遗体验,吸引游客32.9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3亿元。不少游客表示,通过游览和体验,对苗族文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稻田也能作画,你知道吗?在《我和我的家乡》中《神笔马亮》单元里,马亮瞒着妻子,发挥自己的绘画特长支援乡村建设,把广阔的稻田变成了自己艺术创作的画板。不少观众看完电影后,专程赶到影片取景地沈阳“稻梦空间”旅游打卡。

影片中灵动的墙绘,是马亮记录村民生活的“手账”。这样的农村民俗文化墙,在江西省南昌市松湖镇也有一面。卖豆腐、炸油条、做纸伞、打铁……这面全长500米的墙上绘制了23个栩栩如生的场景,全部取材自真实的人物故事,不仅美化了乡村人居环境,也让乡愁得以寄存。

(综合自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农民日报、杭州日报等)

标签:村民;书屋;家乡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