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金针度人 授人以渔——读仇高驰《篆书艺术十讲》
2020-11-21 12:03:00  来源:承晉書院  
1
听新闻

认识、了解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仇高驰的人,私底下都常常称赞他的篆书"厉害"。待细细阅读了仇高驰的新著《篆书艺术十讲》之后,才知道群众的眼睛真是"雪亮的",人们心中那个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两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的人,在"篆书"方面的造诣,的确不一般。透过这本书,笔者觉得笔墨功力深厚的仇高驰已堪称当今"向传统要传统"的篆书大家。

传统,是从历史沿传下来,可以世代相传的思想、文化、道德、风俗、艺术、制度以及行为方式等。而篆书,是中国书法各种书体中最古老的书体,在中国书法艺术的演变与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篆书艺术十讲》从"篆书之源流"讲起,对"先秦篆书经典"、"秦汉篆书经典"、"唐至明代篆书名作"、"清代篆书名作"、"近现代篆书名作"一一进行了专业、深度解析,并在此基础上详述篆书的技法、临摹和创变,最后落笔"点击当代篆书创作",学术严谨,熔古铸今,作者对篆书传统的坚守与创新跃然纸上,是一本让人受益匪浅的专业学术著作。

在中国书坛,仇高驰是一位学术功底扎实、有独立思想且与时俱进的书法家,曾获第五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全国书法十杰”荣誉称号,是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首批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艺术人才。而作为南京财经大学中国书画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篆书艺术十讲》并不是他的第一本专著,但此书和他先前出版的专著《解密<泰山刻石>》、《历代经典碑帖解析——秦峄山刻石》一样,凝结了他在书法创作、研究和教学方面付出的大量心血。而且与同类著作相比,《篆书艺术十讲》的“大众性”更突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诠释中华传统艺术的精髓,用自己独特而新颖的见解论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书课堂教学的现场感很强,达到了让优秀学术走出“象牙塔”、普惠大众的目的,顺应了时代要求和社会公众对书法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理解、提升的愿望。正因于此,笔者觉得在《解密<泰山刻石>》、《历代经典碑帖解析—秦峄山刻石》等专著先后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之后,《篆书艺术十讲》也会给作者带来新的惊喜与肯定。

信手拈来,了无痕迹,在令人耳目一新的讲述中,《篆书艺术十讲》一书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特点,就是“美”。阅观全书,不仅文字优美、文笔流畅,而且书中所附的篆书创作图片也是美不胜收、给人教益,反映出作者在篆书领域较高的研究水平和解读传统文化方面的努力与功力。大约十年以前,笔者曾撰写《篆书的魅力》一文,那时就觉得仇高驰“是一个极富个性和魅力的老师,他通过他的篆书让人相信艺术会有奇迹”。现在深读完《篆书艺术十讲》,又觉得他有了更高的审美追求和技术表现,不愧为一位驾驭书艺之魂、追求真善美艺术境界的书法家。(高云天)

标签:篆书;艺术;江苏省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